晴時多雲

中國晶片前途茫茫?中芯換帥 紫光展銳股東大亂鬥

2023/07/21 07:20

首次上稿 07-20 22:06
更新時間 07-21 05:55

中國半導體因美國攜手盟友圍剿,產業前景黯淡,還出現高層人事搬風。(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遭美國斬首,產業前景黯淡,還出現內部高層人事異動,除了中芯國際老董換人外,先前破產正在重起爐灶的紫光集團到處找錢,與旗下IC設計紫光展銳股東爆發大亂鬥,母公司紫光集團希望取回之前員工代持公司擁有的8.37%股權,對3家代持公司提起訴訟,並凍結部分股權,衝擊IPO,使得紫光展銳融資受阻。

台積幫退出董事會 中芯老董又換人 

中芯國際在美國晶片禁令下,發展受限。2020年12月回鍋擔任副董事長的蔣尚義在隔年辭職後,同時間執行董事梁孟松、獨立董事楊光磊也辭任,等於宣告台積幫全數退出中芯董事會,新任董事全由中國人取代。目前梁孟松僅留下聯合首席執行長的職位,曾任台積電研發基礎工程處處長的楊光磊離開中芯後,已跳槽到英特爾。

隨著美國對遏制中國半導體發展的力道加重,讓中芯承壓。近期,中芯再度爆發高層人事異動,7月17日發布公告,原公司董事長、執行董事及董事會提名委員會主席高永崗,因工作調整請辭,由副董、執行董事及董事會提名委員會委員劉訓峰接任。這也是中芯國際在2年內,再次更換董事長。

中芯國際也因美國圍堵及半導體景氣疲弱,業績表現不佳。今年第一季營收102.09億人民幣,年減13.9%;歸屬母公司淨利潤15.91億人民幣、年減44%。中芯國際坦言,下半年復甦的幅度不明朗,尚未看到市場全面回暖。

紫光集團旗下紫光展銳爆發股東大亂鬥。(是意圖,路透社)

股東內鬥融資受阻 紫光展銳前途茫茫

更慘的還有另一家中國IC設計龍頭紫光展銳,也爆發股東內鬨。先前破產正在重起爐灶的紫光集團到處找錢,與旗下IC設計紫光展銳股東爆發大亂鬥,母公司紫光集團希望取回之前員工代持公司擁有的8.37%股權,對3家代持展銳股權的公司提起訴訟,並凍結部分股權。

紫光展銳部份股權遭凍結,直接衝擊IPO進度,投資方變得謹慎,使得紫光展銳融資受阻。為此,紫光展銳部分股東非常著急,股東之一的上海國盛資本19日找來十幾家機構股東會商,希望解套。

中媒財新披露,機構股東抱怨與紫光集團及紫光展銳溝通不良,難以取得紫光展銳營運狀況,希望紫光展銳解決員工持股問題,才能完成新融資,補充流動資金,並喊話中國大基金、上海國資委出面,盡快召開股東會,維護股東權益。

據悉,3家公司代持紫光展銳8.37%的股權,在2016年向紫光集團出具承諾書,承諾這部份股權將來用於員工股權激勵措施,卻因相關激勵措施遲遲未出爐,以致代持至今。

後來,2021年7月,紫光集團進入破產重整程序,確定由智路建廣組成聯合體,出資600億人民幣接手紫光集團。2022年下半年重整之後的紫光集團,卻要求拿回代持公司為員工代持的股權,並對代持公司提起訴訟。

但是,代持股權的公司則認為,當初重整方案並沒有提及代持股權屬於母公司紫光集團,那就必須依照2016年的承諾函,代持股權應該屬於員工的,或者是全體股東的,也就是依照當初的承諾函解決問題。

在紫光集團與代持股權僵持不下之際,還爆發紫光展銳突然換董事長,紫光集團委派集團副總裁馬道傑出任展銳董座,取代吳勝武,再度讓股東心生不滿,抨擊紫光展銳正值融資關鍵時刻,高層頻繁更迭不利公司發展。多名股東認為,換掉吳勝武是大股東(紫光集團)的決定,事先都沒有和其他股東商量,導致資本市場對展銳公司治理感到擔憂,對融資產生不利影響。

除了股東內鬥,行業人士還說,展銳主要業務是消費電子晶片,當前景氣欠佳,展銳現金流不可能太好,而且營運並未獲利,資金壓力不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