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智庫:今年應至少舉債22.3兆 給經濟灑幣輸血

2023/07/14 17:00

中國社科院呼籲擴大預算赤字規模,以提振經濟。(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經濟疲軟,前景黯淡,中國官方智庫中國社科院近日報告建議,中國當局應加大經濟刺激措施,將今年預算赤字至少再增添1.3兆人民幣(5.62兆台幣)。該報告說,市場的不確定性以及缺乏有效需求,正削弱經濟復甦力道,因此應提高財政赤字至少達國內生產總值(GDP)4%,以確保穩定增長。

中國政府在今年3月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預估,今年赤字佔GDP比例為3%,相當於3.88兆人民幣(16.8兆台幣),4%即再增添1.3兆人民幣達5.18兆人民幣(22.3兆台幣)。

中國社科院建議向中、低收入家庭發放消費券,同時將地方政府債券轉換為中央政府發行的債券,以舒緩債台高築的地方經濟壓力。

除了財政措施,該報告呼籲人民銀行,繼6月調降關鍵借貸利率0.1個百分點後,進一步降息,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報告也強調,必須對民營房地產開發商提供支持。

中國經濟在1月政府解除清零政策後開始反彈,但此後前景蒙上陰霾。就業市場的復甦疲軟、房地產銷售放緩、耐用品的採購乏力。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歸零,加劇通貨緊縮疑慮。

日經與 QUICK 編制的平均市場預測顯示,中國今年第2季GDP年增6.9%,顯示從去年上海以及其他各地的封城中反彈,經濟節性調整,GDP增長僅0.9%,從第1季的2.2%增長放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