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沒錢了 中國多省公務員集體降薪15%至25%

2023/07/12 12:07

中國經濟低迷,各地政府賣地收入短少,頻傳公務員被集體降薪的消息。(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低迷,各地政府賣地收入短少,頻傳公務員被集體降薪的消息。近日中國多個社群平台流傳1則訊息稱,廣東省政府宣布公務員集體降薪25%。截至7月11日,廣東省政府未公開回應此一訊息。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日網易、新浪微博、知乎等多個社群平台都傳出廣東公務員集體降薪25%的訊息;該訊息指出,廣東省政府最近宣布公務員集體降薪25%,證實了早前民間的傳言。

 在此之前,全中國已有多個省份調低了公務員薪資,包括浙江降薪25%,江蘇降薪15%,福建降薪20%。隨著近期廣東公務員集體降薪,預料其他各省也將掀起公務員降薪潮。

 中國許多網友對上述消息發表評論,並呼籲政府公開澄清公務員是否降薪25%,但官方始終未作回應。

 分析指出,中國各地公務員面臨降薪,主要是因為地方政府以往靠賣地收入支持財政,但隨著中國成長放緩,房地產市場陷入危機,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大幅減少,以致於沒錢支付公務員薪資。

 中國網友根據網上流傳的消息和部分地區已經公布的文件初步估算,廣東省直屬機關,公務員每月薪水約1.2萬元人民幣(下同,5.2萬台幣),其中包括基本工資、績效工資、獎金等,降薪後每月9千元左右(3.9萬台幣),降幅約25%。

 在珠三角地區,公務員每月薪水加獎金等福利約1.5萬元(6.5萬台幣),降薪後約1.1萬元(4.8萬台幣),降幅約27%。深圳公務員每月收入約1.8萬元(台幣7.8萬),降薪後約1.3萬元(5.7萬台幣),降幅約28%。

 事實上,上海、浙江、江蘇、福建和廣東等地公務員,從去年年中開始大幅降薪,降幅有所不同。中國網友認為,與非公務員相比,公務員若降薪幅度不大,對生活基本上沒有影響,因為公務員有「5險1金」(5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1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以及廉價飯菜的餐廳等福利,但是民營企業則沒有這些待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