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近3年前演說代價:近28兆及監管整肅

2023/07/11 08:34

馬雲2020年10月在上海外灘金融論壇的演說,讓螞蟻與阿里巴巴付出慘重代價。(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馬雲的1場演講讓螞蟻集團付出多少代價?答案是2300億美元(7.23兆台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日報導,螞蟻集團宣佈回購市值785億美元股票(2.45兆台幣),比起近3年前,其IPO案遭中國監管當局叫停前的市值低了約2300億美元,或75%。

馬雲2014年將金融事業從阿里巴巴獨立出來,稱為螞蟻金服,2020年改名為螞蟻集團,馬雲間接控制螞蟻集團53.46%表決權,為該集團實際控制人。

CNN根據2020年10月下旬,螞蟻與阿里創新高的股價推算,螞蟻與阿里市值共損失8770億美元(27.53兆台幣)。約在當時,馬雲在1場劃時代演說中激怒了中國監管當局,他說,「中國金融沒有系統性風險,因為根本沒有系統」;「中國銀行還是當鋪思想,總想著抵押和擔保,害了很多企業家」。

幾天後,馬雲遭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等4大監管機關聯手約談,翌日螞蟻原訂在上海與香港的IPO叫停,距IPO原定推出日期僅剩2天。當時螞蟻市值超過3100億美元(9.7兆台幣),該雙掛牌上市預計集資344億美元(1.07兆台幣),為史上規模最大IPO案。

馬雲該演說引發中國企業史上最全面、最嚴厲的監管打壓,衝擊騰訊、滴滴與美團等其他科技巨頭的命運。打壓措施包括,指控其從事反競爭行為而處以罰款、以數據安全疑慮為由,將其應用程式(app)從app商店下架等。

監管行動不久觸及中國科技產業每一個角落,隨後幾年,該運動延伸超過科技業,重創遊戲、娛樂與補教等產業。2021年監管打壓最嚴峻的時候,中國企業的全球市值蒸發3兆美元(94.2兆台幣)。

近3年過去了,這場運動似乎即將結束。7日中國金融監管當局以違反消費者保護與公司治理等法規,重罰螞蟻與其子公司71億人民幣罰款。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說,該處罰意味懸在中國網路產業的監管壓制終於解除了,同時為螞蟻恢復其IPO案鋪路。

儘管監管打壓行動消退,阿里巴巴的股價仍較其2020年10月最高點縮水逾70%,亦即從打壓展開以來,這家網路集團市值損失6450億美元(20.3兆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