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增速超出預期 日本5月核心通膨創42年新高

2023/06/23 10:56

日本5月核心消費者通膨超出預期,以42年來最快速度成長。(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5月核心消費者通膨超出預期,以42年來最快速度成長,凸顯物價壓力持續擴大,這將使日本央行(BOJ,日銀)面臨逐漸取消大規模刺激措施的壓力。

《路透》報導,日本政府週五(2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排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能源價格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5月年增4.3%,創1981年6月以來,最大漲幅;不包括生鮮食品價格、但計入能源成本的CPI年增3.2%,相較4月的3.4%有所放緩,但超出市場預期的3.1%。

核心消費者通膨現在已連續14個月保持在央行2%目標之上,分析師表示,這一成長是由食品、日用品價格穩定上漲所推動,表明家庭生活成本拖累了消費。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日本經濟學家在談到非生鮮食品對核心CPI的影響時表示,食品通膨是推動指數成長的因素之一,但這還不代表食品通膨已觸頂。

政府補貼的影響,5月能源成本降8.2%,但由於炸雞、漢堡和巧克力等商品價格上漲,食品通膨從4月的9%加速至9.2%;旅遊需求強勁的情況下,5月飯店客房費用也上漲了9.2%,快於4月的8.1%。

由於通膨已連續1年維持在央行目標之上,市場預估日銀很快將逐步取消刺激措施。日銀總裁植田和男(Kazuo Ueda)強調,央行準備維持超寬鬆政策,直到通膨保持在2%左右且薪資同步上漲。植田也預計,到9月或10月,核心CPI將回落至2%以下,不過持續的物價上漲讓這一觀點受到一些質疑。

在4月做出的最新預測中,日銀預計在截至2024年3月的財年核心消費者通膨率將達到1.8%,遠低於《路透》5月調查預測的2.6%漲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