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定假日出勤未加倍發工資 勞動部每年開罰逾千萬元

2023/06/13 21:30

國定假日出勤未加倍發工資,勞動部每年開罰逾千萬元。(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端午節將至,勞動部今(13)日提醒,「端午節」為國定假日,根據勞基法規定,雇主若徵得勞工同意在端午節當天出勤,依法應加倍發給工資,根據勞動部統計,過去每年都有500多件因雇主未加倍發給工資遭懲處,估計罰金逾千萬元。

勞動部指出,多數民間企業比照政府行政機關的辦公日曆表出勤。企業若屬週1至週5為工作日、週6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日的出勤模式,要比照政府機關出勤,讓勞工可以連續休假4天,可透過實施8週彈性工時,將今(2023)年6月17日的「原定休息日」與6月23日的「原定工作日」調整互換。

但如果雇主需要勞工在端午節連假期間加班,就應該按規定給付出勤工資,以月薪3萬6000元的勞工為例,推算平日每小時工資150元,在完全比照政府機關調整出勤的狀況下,「休息日」出勤(6月23日及24日),應發給1900元工資(150元×1⅓×2小時+150元×1⅔×6小時);若國定假日出勤(6月22日),依《勞動基準法》第39條規定,休假日出勤加倍發給工資為1200元(150元×8小時);例假(6月25日)則是除非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不得使勞工於例假日出勤工作。

勞動部提醒,過往每年約有20多件,因雇主「國定假日不給假」遭罰;每年也有500多件,是因端午節當日出勤,雇主未加倍發給工資遭罰,初估每年累計罰款至少1000萬元,提醒雇主該給的假要給、該加發的工資不能苛扣,不要因小失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