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電廠乾貯場卡關 商總許舒博:侯市長就主動一點

2023/06/13 18:17

針對核一廠乾貯場案,中央與新北市政府仍僵持不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今日表示,「我覺得侯市長就主動一點」,核能棒都在爐心,不拿出來就沒辦法添新的燃料棒進去。(新北市府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核一廠乾貯場案,中央與新北市政府仍僵持不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今日表示,「我覺得侯市長就主動一點」,核能棒都在爐心,不拿出來就沒辦法添新的燃料棒進去。

商總今日辦理「2023台灣-立陶宛食品產業交流會」,許舒博會後受訪談論能源議題。他表示,國家利益最重要,凌駕在政黨理念之上,國家發展經濟需要「多元化」的電力,台灣若沒有經濟,就不用跟人家談外交。

許舒博認為,賴清德拋出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緊急使用效能是面對現實,畢竟台灣是海島國家,燃油、燃煤都仰賴進口,若無法進口就有缺電之虞。

「我覺得侯市長就主動一點」,許舒博表示,現在所有的核能棒都在爐心,那個不拿出來,沒有辦法添新的燃料棒進去,根本不可能緊急備用;現在法院判決新北市政府不能否決,「你僵我,我僵你,僵到後來,大家都死路一條」,國家存在比任何政黨重要,台灣要面對現實,要生存下去就要有電,「電的問題不要這樣子玩啦」。

許舒博認為,核電是必要的能源選擇,緊急也好,但緊急措施根本沒做,畢竟核電不像水力發電一放水,就能產生電力,暖機也還需要時間,「現在燃料棒都已經滿了,不把它拿出來放在乾式貯存場裡面,沒辦法放新的燃料棒進去」。

核一乾貯水保計畫判由台電勝訴,新北市政府在判決後推托為台電不送件,讓市府「無卷可審」。對此經濟部本月初回應, 法院判決主文明確,「被告(新北市府)應就原告(台電公司)民國102年11月7日申請『核能一廠用過核燃料 中期貯存計畫』水土保持計畫第2次變更設計,作成准予核定之行政處分」。

經濟部強調,新北市須直接准予核定,問題不在於台電是否要再送件,而是新北應直接核定,然而,新北市政府要求再次送件,是視法院判決於無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