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頻拿美企開刀 微軟頂級AI專家撤離中國

2023/06/10 12:12

北京頻頻打擊美企等外資企業,外企在中國經商的風險增加,加上中國積極發展AI產業,不斷挖角,微軟出招反制,撤離北京頂級AI專家,調往加拿大。(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京近期頻頻打擊美企等外資企業,外企在中國經商的風險大增,加上中國積極發展AI產業,不斷挖角,傳出微軟在中國的頂級AI專家收到中企邀約,微軟出招反制,撤離北京頂級AI專家,調往加拿大。

金融時報報導,微軟正在將其一些最優秀的AI研究人員從中國轉移到加拿大,此舉可能會重擊中國科技人才的重要培訓基地。

知情人士表示,總部設在北京的微軟亞洲研究院(MSRA)已着手辦理簽證,將多達40名頂級AI專家轉移到位於溫哥華的研究所。

專家認為,微軟是在美中關係緊張下,作出的防禦舉措,避免頂尖人才被中國科技集團招攬,研製中國版ChatGPT等AI工具。一位研究人員直言,目前有被中企挖走或員工遭‘北京當局騷擾的風險,「我們已經在內部會議討論了這些風險」。

微軟MSRA的兩名研究人員也證實,最近收到了中國互聯網公司的工作機會,但拒絕了這些邀請,而是申請簽證,搬到加拿大。

報導指出,MSRA由台灣科學家李開復創立,一直是中國科技人才的重要培訓中心。其星光熠熠的校友名單包括阿里巴巴技術長王健、商湯科技執行長徐立和人工智能集團曠視科技負責人印奇。

一位曾在微軟工作過的中國技術顧問說,MSRA對AI的貢獻卓著,許多前同事加入了中國科技公司,推動了中國整體AI生態系統的發展。

本來微軟亞洲研究院是美中高科技研究合作的罕見案例。但兩名研究人員表示,兩個大國之間不斷惡化的關係,以及對中國技術野心的疑慮加劇,已經縮小了他們與西方同事合作的能力,並使他們受到中國官員更嚴格的審查。

報導認為,微軟重新安置頂尖AI研究人員的決定,可能激怒北京,因為習近平正在提供優渥的待遇,吸引在海外工作的中國高科技研究人員回到中國。

不過,這也不是微軟首次與中國保持距離,旗下領英集團 LinkedIn 在宣布關閉 InCareer 後,中國辦事處五月裁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