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法籠罩 跨國企業不敢選香港當合約仲裁地

2023/06/08 15:21

隨著香港國安法通過,香港似乎已不再是跨國公司商業合約仲裁地的最佳選擇。(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跨國商業合約必須指定仲裁案件的處理地點,香港在過去常是主要選項之一,但隨著香港國安法通過,香港似乎已不再是最佳選擇。

《日經亞洲》報導,儘管香港每年仍處理數百宗仲裁案件,但來自香港、新加坡和倫敦的10多名律師和企業顧問指出,現在越來越多企業在起草新合約時,都開始選擇香港以外的地區來作為仲裁地點。

司法獨立性,以及仲裁的裁決是否容易執行,是這些這些跨國商業合約,選擇仲裁案件處理地點的關鍵因素。

報導引述1名正協助日本製造企業在中國建立合資公司的律師說法,他表示,有關合約談判的仲裁地點,客戶已經把香港排除在選項外,理由是可能存在偏見。該名律師補充,2020年香港國安法通過後,很多日本企業認為香港可能不是仲裁的中立地點,所以它們選擇了新加坡。

另外1名為金融服務業客戶服務的律師稱,外界的看法是,香港司法機構現在是中國的一部分,因此當在起草仲裁地合約時,香港常被外國公司拒絕。

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後,保留了獨立的司法制度和普通法體系,法治因素奠基香港成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聲譽。香港國際仲裁中心 (HKIAC) 在國際上頗受歡迎,優勢在於和中國的關聯更深,也能在中國本土執行臨時措施。

對此,香港律政司和HKIAC表示,香港的司法機構保持獨立,香港是國際仲裁的中立地點。HKIAC秘書長迪姆西 (Mariel Dimsey)在電子郵件的回應中表示,沒有發現選擇香港作為仲裁地點,或是選擇HKIAC作為仲裁機構的情況出現減少。

一些律師表示,目前市場觀感可能和統計數據有落差,因為仲裁案件通常來自幾年前起草的合約。HKIAC在2022年處理了344宗仲裁案件,總價值55億美元(約1706.37億元新台幣),這高於2021年的277宗;新加坡國際仲裁中心(SIAC)2022年處理了357宗仲裁案件,總價值56.1億美元(約1740.50億元新台幣),2021年則是469宗。

然而SIAC在2023年前3個月的新仲裁立案數為332件,創下Q1的歷史新高。HKIAC則沒有提供每季數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