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製鞋大廠棄中國轉進印度 日經:可望為電子廠商開路

2023/06/04 16:24

寶成集團等台灣鞋業製造商正採取行動,在印度設立製造基地,打造不以中國為主的供應鏈,也許能為鴻海(富士康)等電子公司提供1條離開中國、實現多元化發展的路徑。 圖為寶成越南廠。(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全球最大鞋業代工廠商寶成集團等台灣鞋業製造商正採取行動,在印度設立製造基地,打造不以中國為主的供應鏈,也許能為鴻海(富士康)等電子公司提供1條離開中國、實現多元化發展的路徑。

寶成副總裁George Liu今年4月在印度南部塔米爾納杜邦進行投資談判時表示:「我們希望這將是眾多投資中的第一個」。

寶成每年為美國耐吉(Nike)和德國愛迪達(Adidas)等企業生產逾2億雙鞋子,該公司將在未來12年投資印度230億印度盧比(86億台幣),預料將能創造2萬個工作。

為耐吉和德國Puma生產鞋子的的全球第二大鞋業代工廠商宏福實業集團,今年4月也決定在印度塔米爾納杜邦購買土地設廠。

由於豐泰企業已在印度生產約30%的鞋子,意味台灣的3大製鞋廠商很快將在印度製造鞋子。

為全球品牌生產商品是台灣特有的商業模式,為蘋果生產iPhone的富士康和和碩知名度很高,但在鞋子和服裝等輕工業領域,台灣也有頂級企業。這些公司中有許多是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率先進入中國,以尋找廉價勞動力,建立低成本生產體系,並支撐了中國經濟發展。勞力密集型輕工業在中國迅速紮根,為電子代工廠商奠定了基礎。

2008年以後,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勞動力成本開始大幅上漲,各大製鞋公司紛紛進軍東南亞,而美中貿易摩擦的加深,加速了這個行動。

寶成和豐泰目前在越南和印尼的產能占總產能的60%至80%,曾占這2家公司大部分產能的中國,如今僅占10%至20%,他們在中國的工廠現在的重心已從出口轉向內需。

像富士康這樣的大型電子產品製造商,現在正在向東南亞和印度擴張。從歷史上看,電子產業終究會追隨輕工業出走中國的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