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意圖 經民連:企圖完成「兩岸經濟一體化」

2023/06/01 16:05

中國對台灣2455項產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圖為示意圖。(資料照、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經濟民主連合與德國「弗里德里希諾曼自由基金會」在台辦事處(FNF),今日舉辦「中國的經濟脅迫與民主國家的因應」國際研討會,經民連倡議,民主國家可共同建立「民主防衛型貿易協定」,因應中國的經濟脅迫。而中國對台發動貿易壁壘調查,真實戰略企圖是要完成「兩岸經濟一體化」,待明年親中候選人當選總統後便將展開。

經民連指出,台灣身為WTO會員國之一,當然尊重各國市場開放、平等貿易的概念。但若有極權國家以貿易手段對另一國進行封鎖、脅迫以達自己政治上目的,此時民主國家應團結起來,對受脅迫的國家及其產品提供一個互助機制及防護網。

經民連說明,當確認極權國家對特定貨品或服務的限制進口或出口,係出於經濟脅迫打擊民主,並追求其政治利益時,由各民主國家對該項產品或服務,啓動反向的強化採購或強化供應的互助方案。這個互助體制,可稱為「 民主防衛型 貿易協定」 。

另外,中國近期對台發動貿易壁壘調查,經民連分析中國的真實戰略企圖是要完成「兩岸經濟一體化」。據分析,如果台灣明年總統大選結果是親中候選人當選,該貿易避壘調查要作球給親中派新總統,作為重啟服貿、貨貿談判,與中國完成ECFA後續談判的正當性藉口。

經民連研判,如果民進黨候選人當選總統,中國會先以台灣限制三千多項中國農工產品進口違反WTO規則為藉口,操縱對台貿易制裁,禁止部分台灣產品進口。然後再以「區別對待」方式,扶植中共在台代理人與「代理人政府」,企圖架空台灣民選政府的統治正當性。

經民連舉例,當年貨貿談判,馬政府就是要用全面開放中國農工產品進口,交換台灣石化、面板、汽車、工具機輸入中國零關稅。屆時,親中派總統會說,只要服貿、貨貿簽署生效,中國就會取消對台貿易制裁,但如此所產生的代價將是更大量中國貨進口,與台灣經濟對中國更深依賴。其代價將是台灣失去經濟自主性,且難再維持政治自主性。

經民連指出,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台,中國涉台單位原本就有操縱中國旅遊團,以及採購團只進「藍八縣」國民黨地方執政八縣市之議。未來,甚至可能操縱「拿統促黨或統戰團體的檢驗證明」,就可以解除台灣貨物輸往中國的禁令。

經民連強調,台灣是主權國家,由民選政府在國境內行使公權力的民主秩序不容威脅。若有任何地方政府、個人或組織配合中國對台貿易管制所進行的區別待遇,無論是「原則管制」或 「例外豁免」,均是協助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台灣行使公權力,意圖使台灣從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架空我國,此等行為應列為外患叛國罪處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