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頭「灰犀牛」來勢洶洶 中國經濟氣虛恐難招架

2023/05/31 07:41

人口加速高齡化、人口紅利不再,是中國面臨的經濟「灰犀牛」之一。(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南華早報評論家周昕撰文警告,中國直線下降的出生率、有破裂之虞的債務泡沫,以及逐漸失去世界工廠光環等3頭「灰犀牛」正加劇壯大,中國的經濟成長岌岌可危。

該文說,隨著中國的出生率已「跌入谷底」,第一頭灰犀牛變得比之前預期的更具威脅性。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國的頭銜已被印度取代,而繼2022年中國出生人口降至956萬人後,今年可能進一步降至800萬人以下,果真如此,這將創下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建國以來最低出生人口紀錄,同時進一步證明中國正陷入低生育率陷阱。

一些中國學者認為,由於教育改善與廣大的勞動力,中國將繼續受惠於新「人口紅利」。該文說,這是錯誤觀點,因為快速的高齡化人口不是紅利。事實上,人口結構的轉變已開始削弱中國的增長動能,在可預見的未來,該問題只會更加惡化。

周昕指出,第二頭灰犀牛—中國的債務,特別是政府債務,多年來備受關注,過去,中國依賴快速的經濟成長,解決其債務問題。但隨著經濟失去動能,中國政府不再有相關餘裕。隨著政府、企業與家庭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300%,中國後必須面對過度借貸的後果。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中國家庭的資產負債表或許將開始轉壞。在科技與金融等高薪工作掀起裁員潮後,過去大幅舉債購買房地產的家庭如果所得減少,將飽受背債之苦。

文章說,第三頭灰犀牛是中國與美、日等先進經濟體的脫鉤。不管稱為去風險或脫鉤,經濟整合與貿易優先於價值差異的時代已不再,全球化最大受益國中國必須為此做好準備。

中國的經濟升級與技術追趕的步伐或許將慢下來,而隨著跨國公司開始將中國邊緣化,或排除於供應鏈之外,中國將失去製造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