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旭「日」東昇!日本半導體復活有望 南韓憂失去競爭力

2023/05/28 20:56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月18日在官邸會見台積電、美光等全球半導體巨擘主管,希望這些企業在日本增加晶片生產。圖由左到右依次為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岸田文雄、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美光執行長梅洛特拉。(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韓媒發布社論稱,隨著美中為重新繪製世界半導體地圖,展開激烈爭奪戰,南韓半導體產業也在進行重組,全球進入晶片大戰時代,尤其最近日本政府出面重建半導體取得成果,台積電、三星及美光都赴日投資,對於南韓來說,日本復活如同中國崛起一樣可怕,如果半導體產業失去競爭力,韓國沒有未來可言。

南韓中央日報社論指出,本月在日本廣島舉行的G7峰會,充分展現半導體地緣政治霸權之爭的現實。峰會結束後發表的涉及66個項目的聯合聲明中,包含了「不顧各國利害關係」對中國施壓的具體行動計劃,美國「非常滿意」的表示,這是G7史無前例的合作,可見力度之大。

文章稱,即使峰會使用「去風險」的措辭,而非「脫鉤」,卻堅定表達共同應對中國的意志。同時G7也決定創建新平台,對抗中國經濟脅迫,並建立加強核心礦物、半導體、電池等重要物資供應鏈穩定的夥伴關係,聲明還提及對可用於中國軍事現代化的尖端技術領域,進行投資限制的必要性。

文章認為,在這場晶片大戰中,對於南韓而言,日本復活如同中國崛起一樣可怕。日本1986年因《美日半導體協議》失去全球市場,最近日本政府出面重建,也取得成果。G7開幕前一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世界半導體企業聚集在一起,從三星等3家世界最大的半導體企業那裡獲得投資承諾。

其中,美光計劃投資5兆韓元在日本生產新一代DRAM,台積電及三星電子和台灣也決定擴大在日投資。文章強調,半導體是韓國經濟根基,若失去競爭力,韓國也沒有未來,呼籲政府不僅要擴大技術優勢,也要致力於外交努力,減少安全同盟帶來的經濟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