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23種晶片設備起禁出口中國

2023/05/24 05:30

日本昨公布對23種晶片設備出口限制措施,將在7月23日生效,限制範圍比美國去年公布的版本還廣。(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本昨公布對廿三種晶片設備出口限制措施,將在七月廿三日生效。由於限制範圍比美國去年公布的版本還廣,將影響中國成熟製程晶片的生產,中國已表態「堅決反對」,稱將嚴重損害中日經貿合作,破壞全球半導體產業格局,不排除採取反制措施。

為防止中國將先進晶片用於軍事,美會同日、荷等盟友共同限制對中出口晶片設備。《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去年十月公布的晶片設備出口管制措施,只針對十四奈米以下製程,日本新規則涵蓋製造四十五奈米晶片的設備,如尼康(Nikon)的浸潤式微影機台,因其部分技術是製造先進晶片必不可少的。

中國官員表示,荷蘭大廠艾斯摩爾(ASML)料將跟進限制先進製程設備出口,日本晶片設備商卻面臨更嚴格限制,「日本政府將要求所有設備都必須申請出口許可證」。

由於買不到先進製程設備,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加強廿八奈米以上成熟製程的晶片製造,若日本連這類設備都限制,將對中國半導體產業造成致命打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