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席歐洲商會晚宴 蔡總統:盼協商雙邊投資協定

2023/05/25 20:58

總統蔡英文出席歐洲商會晚宴,會後與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左)及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Mr. Filip Grzegorzewski(右)一同舉杯向所有來賓致意。(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歐洲商會今(25日)舉辦一年一度的歐洲日晚宴,邀請歐洲和台灣跨國公司的高階主管與政府官員等700多名嘉賓出席。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歐洲和台灣的貿易額持續成長,希望未來可以擴大合作,協商「雙邊投資協議」(BIA)。

蔡總統指出,今晚主題是「強化台灣韌性 」,歐洲企業為台灣的經濟成長和韌性貢獻良多,過去幾年台灣、歐洲和世界面臨許多挑戰,包含通膨、氣候變遷、供應鏈中斷,此外,威權主義使得這些挑戰更嚴峻,尤其是烏克蘭持續抵禦俄羅斯。

蔡總統說,近年,台灣和歐洲從政策到外交都建立了更有韌性的夥伴關係,2021年歐洲發起了「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強調印太區域穩定的重要性。今年初歐洲議會通過「歐盟晶片法」,台歐建立夥伴關係,強化晶片供應的安全。

蔡總統表示,去年歐洲議會和歐盟會員國對台灣的支持前所未有,今年更有許多歐洲國家代表團訪台,包含法國、瑞典和英國等;歐盟領導者也意識到,台灣海峽是世界上最具戰略性的海域,支持台灣堅韌發展、以及維護兩岸和平,是全球繁榮的關鍵。

蔡總統提到,去年歐洲和台灣的貿易持續成長,歐洲成為台灣最大的外國投資來源,希望可以繼續擴大合作,協商「雙邊投資協定(BIA)」,這不僅可讓雙邊經濟更緊密,還能確保台灣、歐洲和世界的安全。

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致詞表示,商會將全力協助台灣在能源安全、電動車、數位化、人口可持續性、醫療保健和食品安全等領域增強韌性能力,並呼籲進一步加強在科技、人工智慧、網路安全等領域的國際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