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從失落中站起 竟花了33年?

2023/05/24 07:19

日本股市創逾30年來新高。(歐新社)

創33年新高!日經指數站上3萬大關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日股今年來漲勢一波波,不僅優於亞太各國,也是全球表現最亮眼的市場,日本股市本月連續多個交易日上漲,日經225指數(Nikkei)5月22日收漲至31086點,創下33年新高,若從元月低點來看,日本股市今年來已上漲20%;東證股價指數(TOPIX)累計也上漲了16%。

日股回升除了基本面穩健與企業治理改善外,另一大因素則是外資回籠,就連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看好日股有望迎來10年來的大牛市,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目前在日本持有的股票比在美國以外任何其他國家都多。

股神巴菲加碼投資日本5大商社,助長日股大漲。(路透)

看好日股 巴菲特增持5大商社

巴菲特從2020年加碼日本5大商社,包括:三菱商事、三井物產、住友商事、伊藤忠商事以及丸紅,迄今已滿3年,持股只增不減,而這5大商社的表現也沒讓巴菲特失望,股價頻創新高,三菱商事股價今年迄今上漲33%;三井物產上漲18%;住友商事上漲23%;伊藤忠商事上漲20%;丸紅也上漲34%。

外媒分析,巴菲特看好日本股市的原因包括: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推動的公司治理改革效果顯著,日本上市企業不斷增加對於股東的回饋,再者,交叉持股(Cross Holdings)的日企比例減少,也有助於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拉抬公司市值,連帶提高民眾的投資意願。

三菱集團為日本最大的綜合商社。(路透)

日首季GDP增1.6% 優於美國

與此同時,日本企業也逐漸擺脫1990年泡沫經濟的低迷,在全球晶片製造商陸續宣布對日投資的激勵下,推升日本半導體及化學材料股紛紛大漲,半導體設備廠愛德萬勁揚68%;東京威力科創今年來股價上漲44%;而信越化學也上漲了35%。

另外,與他國接連升息相比,日本持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帶動國內消費力道回升,以及疫後訪日的外國遊客大增、觀光旅遊業復甦,助攻日本經濟情勢好轉、逐漸擺脫衰退,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1.6%,超越美國同期GDP成長率1.1%,均帶動日股持續攀高。

日本觀光業強勁復甦,帶動經濟增長。(法新社)

日股漲勢未歇 有望再創高

事實上,日本在1990年後經歷了一段泡沫經濟時期,通貨緊縮、經濟成長停滯,讓日本股市低迷許久,在當時,日股並不被視為理想的投資工具,每當日本股市稍稍上漲,散戶就會拋售,直到今年,強勁的企業財報鼓舞市場情緒,使日本股市不斷創高。

展望未來,《日經新聞》指出,由於市場對西方國家經濟衰退的擔憂與對美國債限的疑慮,加上疫情拖累中國經濟成長,以及美中角力與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考量,皆促使投資人將日股視為避險交易資產,帶動外資湧入,多數投行認為,日股未來漲勢依舊可期。

經歷失落的30幾年,日股再次迎來高點。(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