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息打通膨未見效!英國工資螺旋式上漲

2023/05/18 21:12

英國勞動者罷工要求更高薪資以負擔生活成本的同時,使得工資出現螺旋式上漲。(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央行(BOE)藉由12次升息抑制高漲的通膨,不過通膨不但沒有顯著降溫,恐怕只推升了英國工資,英國央行總裁貝利(Andrew Bailey)坦言,英國正經歷工資螺旋式上漲 (wage-price spiral)的窘境。

《CNBC》報導,貝利表示,英國勞動力市場降溫的速度仍比央行預期的還要慢,隨著通膨升溫,工人因生活成本高漲屢次罷工要求加薪,進一步刺激公司將增加的人力成本轉嫁到產品價格上,等同於工人依舊得付出比過往更高的價格取得商品及服務,因而形成一個循環。

此外,受國際局勢如:俄烏戰爭、國內經濟如:通膨的相互交叉作用影響之下,極有可能引發通膨「第二輪效應」,英國3月份CPI仍維持雙位數,達10.1%,除了去年8月短暫回落至9.9%,其餘月份幾乎都停滯在雙位數,可見英國物價仍高。

Andromeda資本管理公司投資長加洛(Alberto Gallo)此前表示,由於英國仰賴食品及能源進口,又受到脫歐與英鎊疲軟影響,導致英國通膨居高不下,也成了發達經濟體中,工資螺旋式上漲風險最大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