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最想發展的行業 中國已無寄望

2023/05/22 07:30

考量全球經濟與手機市場的不確定性,OPPO決定終止IC設計業務。(彭博)

OPPO未來晶片 將依賴聯發科及高通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美國強力制裁,重擊中國半導體產業,如今再傳出噩耗,中國手機大廠OPPO日前表示,考量全球經濟與手機市場的不確定性,將關閉旗下的晶片設計公司哲庫科技(ZEKU),並終止研發晶片,未來OPPO手機所需的晶片將仰賴聯發科、高通(Qualcomm)。

OPPO毫無預警的舉動令市場感到意外,因為去年底才傳出,哲庫已和華為(Huawei)旗下的晶片設計公司海思半導體(Hisilicon)達成5G通訊的專利授權合作,預計將陸續推出6奈米及4奈米的手機處理器(AP),甚至已進入最後階段。

回顧2019年8月,當時OPPO計畫複製華為「海思」模式,誓言要在3年內投入500億人民幣(約台幣2201億),打造屬於自家廠牌的手機晶片,然而,短短不到4年,OPPO便決定收手,導致哲庫3000多名員工一夕間面臨失業。

OPPO關閉旗下IC設計公司,約3000多名員工因此失業。(示意圖,法新社)

曾經野心勃勃 狂挖聯發科人才

創立於2019年的哲庫科技,業務內容涵蓋核心應用處理器、短距無線通訊技術、5G數據晶片機、射頻晶片和電源管理晶片等,除了上海總部之外,北京、成都、西安,甚至在日本和美國都有設立辦公室。

值得注意的還有,哲庫的員工組成,畢業於海內外頂尖學校的碩博員工、有5年以上晶片業經驗的工程師佔比近80%,甚至不斷挖角海思、聯發科、高通的技術人才,正因如此,OPPO原先被寄予厚望,能自行研發出高性能的處理器,不過最終仍以失敗收場。

哲庫光1年的人事成本就燒掉將近80億,不過這似乎不是OPPO收掉IC業務的主因。(法新社)

僅人事成本!OPPO一年燒掉近80億

事實上,晶片研發的過程相當燒錢,再加上哲庫以高薪挖角別家的高階人才,使哲庫的平均薪資大幅高於同行水平。若3000名員工每人平均年薪以50萬~60萬人民幣(約台幣218萬~262萬)計算,短短1年的人事成本就得燒掉大約15億~18億元人民幣(約台幣65億~78億),而這還不包括公司其他營運與研發支出。

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指出,今年首季,中國國內手機銷量年減11%,降至6760萬部,創下2013年以來新低,在手機市場萎縮之際,想要維持營利並不容易,考量高昂的成本與產業寒冬,很有可能都是OPPO決定收掉IC設計業務的原因。

不過,以哲庫的裁員補償方案「N+3」來看,似乎並非公司缺錢;另有傳聞指是哲庫4奈米手機處理器研發失敗,不過這種說法先前已被公司高層否認;而日前OPPO前副總裁沈義人發文表示,錢能解決的都不是大問題,錢不能解決的問題,才是真的難題,似乎更讓市場對OPPO突然解散哲庫一事留下更多疑問與不解。

半導體寒冬持續,中國手機市場冷清,Q1手機銷量年減11%。(彭博)

中國IC設計全球市佔僅9% 前景堪慮

談及中國IC設計業,便不可不提2021年申請破產重組的紫光集團,過去紫光是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點企業之一,2015年董事長趙偉國仗著資金優勢,誇口要合併聯發科,還想買下台積電,幸好最終在台灣500名專業學者聯署之下,成功阻止中資滲透台灣半導體企業。

根據美國研調機構IC Insights指出,2021年中國無廠半導體IC設計產業,全球市占率約9%,低於台灣的21%與美國的68%,暫居全球第3,在美國加大力度制裁下,中國IC設計業未來的生存空間恐怕更有限。

紫光曾是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點企業之一,不過於2021年申請破產重組。圖為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路透)

中國半導體企業 2年收掉近萬間

中國為達到晶片自己自足的目標,多年來積極扶植半導體業,根據中媒統計,北京當局2022年對晶片公司補貼121億人民幣(約台幣529億),不過調查顯示,去年前8個月,就有超過3000家中國IC設計商倒閉,而全年申請註銷登記的半導體相關企業更高達5746間,與2021年的3420間相比,大增68%,將近7成。

美國除了加強對中晶片相關的出口管制,還聯手日本、荷蘭等盟國加入制裁行動,在難以獲取外國先進技術、設備及原料的情況下,使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處境更加艱難。

眼看2023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景氣似乎依舊疲軟,如今中國還有約17萬家晶片企業,代表今年消失的半導體廠可能會更多,甚至可能發生企業大規模倒閉的骨牌效應。

美國嚴厲制裁,重擊中國半導體業。(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