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國記憶體一哥翻船 身懸半空

2022/11/09 07:32

長江存儲由紫光集團與中國政府合資,官方色彩濃厚,引起美國戒心。(美聯社)

打入蘋鏈 長江存儲被美盯上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提升半導體自給自足率,中國於2016年大力扶植長江存儲,在政府大筆資金挹注下,主攻3D NAND快閃記憶體的長江存儲,目前已成功量產128層NAND快閃記憶體。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2016年紫光國芯與武漢新芯公司合併,在武漢成立了長江儲存,註冊資本達人民幣386億元。長江儲存公司是中國高階晶片聯盟發起單位之一,該產業聯盟受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目前生產規模是中國記憶體晶片製造的龍頭,隨著記憶體製程持續推進,也引起美國高度關注,對其戒心也逐漸增加。

長江存儲已研發出128層以上的NAND快閃記憶體。(圖/長江存儲)

美晶片禁令 重擊中國半導體

美中關係逐漸降溫,雙方角力的戰場一路從經濟延伸至科技領域,近年先後制裁華為(HUAWEI)、中芯國際(SMIC)等中國高科技公司,美國總統拜登10月再祭出升級版晶片法案,除了箝制中國發展16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就連18奈米的DRAM或更先進製程以及128層以上的NAND快閃記憶體全都包含在內。

美國升級禁令,除了考量到中芯國際已將製程推進到7奈米,或許也與長江存儲已研發出128層以上的NAND快閃記憶體,並於3月傳出打入蘋果供應鏈的消息有關,隨著中國持續「造芯」壯大半導體產業,也讓美國的制裁手段越趨嚴格。

在中國販售的蘋果iPhone 14使用長江存儲NAND晶片,遭美國警告。(彭博)

政治壓力大 蘋果捨長江存儲

蘋果(Apple)原本計畫在中國市場銷售的iPhone使用長江存儲的NAND記憶體,但在美方強力施壓下,即使長江存儲的商品已通過蘋果驗證,且價格比日、韓大廠的產品便宜逾2成,蘋果仍考量到政治層面放棄採用。

除此之外,由於禁令限制128層以上快閃記憶體的生產設備輸中,再加上多名美籍員工出走,長江存儲面臨技術與人才的斷層,意味著長江存儲的擴產計畫極有可能卡關,蘋果也意識到採用長江存儲的產品絕非長久之計。

不過,事實上,長江存儲目前僅被列入觀察名單,美國尚未阻止企業採用其產品,蘋果此舉也反應出新規引發的連鎖效應正逐漸發酵。

長江存儲丟蘋果大單,將使美日韓業者受惠。(美聯社)

長江存儲面臨 技術訂單兩落空處境

美國禁令來得又急又快,讓中國「記憶體晶片一哥」長江存儲頓失蘋果大單,還有接踵而來的轉單效應與人才出走潮,而這些離職的美國員工中,更有一部分是長江存儲NAND快閃記憶體製程能突破性發展的重要關鍵,面臨人才、訂單兩失的窘境,長江存儲未來營運勢必會受到不小的打擊。

市場預期,長江存儲丟失訂單,美日韓等大廠,如:美光(Micron)、SK海力士(SK Hynix)將受惠,也可加速記憶體市場庫存調整、帶動價格走升。

長江存儲未來發展與產能將受美晶片禁令限制。(路透)

截斷人才 中國半導體自給率恐逐年降

受制於禁令,晶片人才稀缺的中國更難獲取外國人才與技術,同時還得面對當局對晶片業的打貪風潮,皆阻礙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除了先進製程之外,記憶體也成為此次禁令的風暴中心,恐阻擋中國兩大記憶體廠長江存儲、長鑫存儲崛起。

事實上,中國即使砸下許多銀彈,致力於發展半導體業,卻始終未見起色,自給率仍落後他國,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今年5月的報告顯示,2026年中國晶片自給率恐僅有21.2%,隨著中國科技業遭美國加大制裁,自給率恐怕還會再下修,再加上禁令引發的連鎖反應持續蔓延,皆替中國半導體業的前景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中國半導體業面臨技術、設備短缺,人才出走的危機。(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