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范雲提案媒體議價與基金制並行 數位部回應了

2023/05/11 16:42

民進黨立委范雲提案「媒體議價」與「基金制」並行,呼籲數位發展部速提對案。(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數位廣告市場遭跨國大型數位平台壟斷,同樣以廣告為主要收入的新聞業首當其衝,引起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范雲今(11日)提案「議價」與「基金制」並行,呼籲數位發展部速提對案。數位部對此回應,立法一直是選項之一,因內容牽涉課徵數位稅,需跨部會討論。

數位部即將舉行第3輪媒體議價對話,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提出「數位新聞發展與民主韌性法草案」,草案明定由數位平台提撥收益成立基金,以補助媒體產製優良新聞內容,強調新聞基金與議價制度並行,最快明天立法院會交付委員會審查。

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表示,「立法一直是選項之一,有注意到委員的提案,因內容牽涉課徵數位稅,需要跨部會討論,包含財政部的意見。」

草案規範,為促進數位科技與新聞媒體業的平衡及健全發展,強化民主韌性、維護公共討論與民主問責價值,健全新聞內容產製與勞動環境,並建立雙邊對等協商機制、確保分潤機制公平合理,維護大眾知的權益;「數位新聞發展與民主韌性法」主管機關為數位發展部。

草案明定,主管機關應設置「數位新聞發展暨民主韌性基金」,基金財源包括,經公告的數位平台經營者,每年提撥本地廣告年度營業額5%,以及政府循預算程序撥款等。至於基金用途,涵蓋補助新聞媒體內容產製、新聞媒體產業數位轉型、以及新聞媒體國際交流合作等經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