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計長:Q3出口緩步回溫 今年GDP應可保2

2023/05/03 11:25

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目前來看今年GDP應可「保2」,台灣不致於陷入停滯性通膨。(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主計總處公布第1季經濟負成長3.02%,立委追問今年GDP有沒有信心「保2」?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目前情況來講是可以」,未來要看出口表現,出口比較不容易控制,內需比較可以控制,「出口緩慢回溫應該到第3季」。他並表示,目前CPI在2%上下,GDP也是2%左右,台灣不致於陷入停滯性通膨。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審查主計總處預算案等,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美國前財長公開示警美國陷入停滯性通膨,有70%機率明年衰退,會不會影響台灣?朱澤民說明,停滯性通膨是指物價持續上漲、經濟沒有成長,目前台灣CPI控制在2%上下,GDP也是2%上下,目前還不致於(停滯性通膨)。他說,目前大宗物資價格有往下的趨勢,黃小玉都下跌,像烏克蘭小麥因為黑海可以出口,小麥下跌超過2成,情況不會像以前那麼壞。

至於第1季GDP是否符合預期?谷底到了嗎?朱澤民表示,第1季GDP下跌幅度超過預期,是不是谷底由國發會判斷,雖然GDP季增年率(saar)連2季負成長,符合衰退的條件之一,但要考慮其他因素,第1季民間消費成長6.6%,但出口少了約1千億元,存貨少了400多億元,如果國際貿易恢復正常,加上內溫,經濟就可以比較好一些。

林德福追問,今年GDP會不會再往下調?有沒有信心「保2」?朱澤民回應,目前情況來講是可以,未來要看出口,出口比較不容易控制,內溫比較可以控制,出口緩慢回溫應該到第3季,中國預測今年GDP成長5.3%,希望兩岸貿易能有比較好的發展。至於今年GDP會不會有「保1」問題? 朱澤民回應:「目前沒有這種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