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下修經濟成長至2.01% 呈內溫外冷

2023/04/20 14:10

中華經濟研究院預測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01%,較上次預測值大幅下修0.71個百分點。(中央社)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在烏俄戰爭、美中對抗等外部情勢下,中華經濟研究院今(20日)預測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01%,較上次預測值大幅下修0.71個百分點。中經院表示,因後疫時期的解禁與開放等措施,內需擴增而帶來商機,致使成長模式呈現「內溫外冷」。

通膨方面,中經院分析,雖然全球成長陷入衰退陰霾有助緩解通膨壓力,但能源議題仍因 OPEC減產及減排等而續有壓力;國內雖然輸入性通膨壓力已漸趨緩,但整體物價走勢仍處相對高檔,尤其食品類等因國內供需失調,以及生產成本增加影響,預估今年CPI年增率約2.18%。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示警,我國通膨已不是暫時性現象,且若電價持續調漲,將會繼續推升CPI年增率,他認為今年通膨將高於目前各智庫的預測,且目前已有「停滯性通膨」的趨勢,只是程度還沒有那麼嚴重。

國際預測機構一般認為中國今年有助於推升全球經濟成長,不過,根據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資料,台灣3月出口總額為352億美元,年減近20%,而第1季對中國、香港市場出口額僅343.35億美元,年減高達30.6%,占整體出口比重僅為35.12%,創20年來新低。

中經院表示,中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將對台展開貿易壁壘調查,兩岸貿易爭端升溫,對台灣經濟成長與出口表現,將有重要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