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寶:營收逐季成長 估旗下事業成長百億

2023/04/27 15:50

光寶科總經理邱森彬(圖左)今天出席光寶自辦法說會。(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光寶科(2301)首季雲端運算電源、汽車電子、5G網通等高價值核心事業雖然持續成長,但資通訊產業仍處於谷底階段,整體營收達到342億元,季減30.46%、年減17.12%,每股盈餘(EPS)1.03元,季減39.28%、年增11.95%,總經理邱森彬說,雖然預計全年整體營收持平於去年,但其實旗下事業營收會比去年成長100億元。

光寶科總經理邱森彬今天在法說會表示,近年來光寶推進轉型,優化投入資本與營運效率,投入資本報酬率(ROIC)由2018年的15% 提升至2022年的43%,在2023年首季,已經可以看到光電營收佔整體22%、雲端及物聯部門36%、資訊及消費性電子部門42%,逐步實現「433」業務組合目標,也就是營收4成來自資訊消費、3成雲端物聯網、3成光電車用。

邱森彬提到,隨著人工智慧(AI)應用層面更加廣泛,採用圖形處理器的伺服器有更高的電源需求,因此樂觀看待未來2至3年,人工智慧與圖形處理器相關伺服器的市場展望,光寶未來將持續開發6KW至8KW高功率及超越鈦金效率等級(97.5%)的高效電源產品,以達到資料中心的節能要求。

邱森彬提到,展望第2季,預期在雲端運算電源、汽車電子、5G網通等市場需求增溫帶動下,將為整體營運績效帶來貢獻,此外,資訊及消費性電子部門的中高端產品出貨可望將持續成長,並朝多元化佈局,旗下新款直流電(DC)充電樁預計第3季出貨,可望於第4季貢獻營收。

邱森彬說,由於今年首季淡季效應較強,且第2季的資通訊產業仍相對不穩,因此內部將2023年獲利展望,從原先的小幅成長修正為與去年持平,不過,由於人工智慧伺服器、先進輔助駕駛系統影像模組、電動車充電方案、5G網通等高成長與高價值的產品線助攻,可望推動營收邁向逐季成長。

邱森彬提到,光寶科去年第4季處分影像事業部,而該事業部年營收估約100億元,目前預計2023全年整體營收可望持平於去年,這意味著旗下所有事業營收加總將比去年增加100億元,顯示旗下既有與新興事業仍持續按照計畫發展與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