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挑戰台積電尚未成 日本先摔跤

2023/04/26 07:25

Rapidus合作夥伴IBM挨告。(路透)

IBM挨告 日本2奈米晶片國產計畫恐受阻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晶圓代工企業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4月19日稱,以侵權和洩密為由,提告美國IBM(國際商業機器公司),然而IBM正與日本半導體國家隊Rapidus合作研發生產2奈米晶片,日本的2奈米晶片國產計畫是否就此宣告終了?

日本很久以前就失去晶片製造(尤其是先進半導體)領域的領先地位,為確保後續汽車製造商和資訊技術公司不再缺少關鍵零件,為確立產業所需晶片來源不虞匱乏,日本政府一手主導促成半導體國家隊Rapidus的創立。

Rapidus成立於2022年8月,是由索尼(Sony)、豐田(Toyota)、鎧俠(Kioxia)、NTT、軟銀(SoftBank)、NEC、電裝(Denso)和三菱日聯銀行(MUFG Bank)這8家日本企業組成的半導體公司。

為重振日本半導體,日本官民合作成立半導體公司Rapidus。(路透)

IBM晶圓製造專利 2015年已轉給格羅方德

Rapidus剛與IBM建立夥伴關係(2022年12月),宣布合作開發IBM突破性的2奈米製程技術,供Rapidus在日本生產,但格羅方德緊接著就以非法使用智慧財產和商業機密為由提告IBM。

根據訴狀指出,格羅方德和IBM在紐約州的奧爾巴尼(Albany)合作開發數十年的技術,在IBM 2015年將半導體製造業務出售給格羅方德時,已一併將該技術的獨家許可和披露權出售出去。

因此,格羅方德主張:「IBM向合作夥伴Rapidus和英特爾(Intel)非法公開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訴狀要求IBM賠償損失並禁止其進一步公開和使用商業秘密,還要求IBM停止在與Rapidus合作期間,挖角格羅方德技術人員的行為。

從格羅方德的起訴來看,格羅方德可能是在看到IBM要與日本分享2奈米工藝等技術之後,認為IBM獲得了授權費,而這筆錢應該屬於自己。因此,格羅方德的訴求首先是尋求賠償,其次是禁止IBM分享技術機密。

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對IBM提起新的訴訟,2家公司之間,目前共有2場官司正在進行。(彭博)

格羅方德與IBM同根生 為錢翻臉

IBM在2014年為了擺脫旗下賠錢的晶片製造事業,邀請格羅方德收購其半導體製造業務,隔年IBM成功將業務賣給格羅方德,但事實上,當初是IBM倒貼15億美元(新台幣460億),讓格羅方德接手半導體業務,同時IBM得以獲得2億美元(新台幣61億)流動資本,使這項交易淨值達13億美元(新台幣399億),且作為出售交易的一部分,IBM還可使用格羅方德的14奈米工藝,以此代工Power 9處理器。

然而,雙方在後續合作中開始出現不愉快,在本次起訴前,格羅方德就跟IBM打過官司。2021年,IBM對格羅方德提出1項付款要求,要求格羅方德支付於2015年交易協議時積欠的25億美元(新台幣767億)。

2021年,格羅方德要求法官裁定,公司並未違反該協議。據悉,該官司仍在進行中,所以目前格羅方德與IBM之間,共有2場官司正在進行。

而針對格羅方德最新對IBM提起的訴訟,很有可能影響日美的半導體合作,因為IBM要是推遲提供技術,將可能影響Rapidus 2027年的量產計劃,連Rapidus的相關人員也表示,這或許會給Rapidus與IBM的關係潑盆冷水。

至於新案件最終如何判,熟悉美國訴訟和知識產權的牧野和夫律師表示,「Rapidus的研發不會因為這次訴訟而立即停止」,格羅方德爭論的焦點不是專利而是商業秘密,而商業秘密很難證明隸屬哪家企業。

外界則評估,最終結果可能是IBM或Rapidus補償1筆錢給格羅方德,或是拉格羅方德入夥,共同替日本開發2奈米等先進製程,這場意外的插曲或可圓滿收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