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格羅方德告IBM 日本2奈米晶片國產計畫冒冷汗

2023/04/22 06:33

格羅方德以非法使用智慧財產和商業機密為由,將IBM告上法院,日本晶片國家隊相當緊張。(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晶圓代工企業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格芯),19日以非法使用智慧財產和商業機密為由,將IBM告上法院。由於IBM正在與日本半導體國家隊Rapidus合作研發,生產先進的2奈米晶片,Rapidus相關人員好緊張,驚呼「這是不是對Rapidus與IBM的關係潑了一盆冷水?」

格羅方德主張,IBM在2015年將晶片業務出售給格羅方德之後,非法將相關智慧財產、商業機密提供給自家合作夥伴,包括科技大廠英特爾(Intel)和日本晶片國家隊Rapidus,格羅方德指控「IBM非法獲取了數億美元的授權收入及其他利益」。

這起訴訟案讓日本的尖端半導體國産化戰略受到了意外干擾。日經亞洲稱,得知格羅方德在紐約州聯邦法院起訴IBM之後,Rapidus公司的相關人員好緊張,驚呼「這是不是對Rapidus與IBM的關係潑了一盆冷水?」

報導指出,起訴書要求IBM賠償損失並禁止其進一步公開和使用商業秘密。如果IBM推遲提供技術,有可能影響Rapidus公司2027年的量産計劃。Rapidus相關人員擔心,IBM與Rapidus從2022年12月合作以後,Rapidus仍雇用了格羅方德的技術人員可能成為問題,恐被要求停止雇用。

另外,IBM為了與Rapidus進行共同開發,積極攬才。若招聘工程師的工作暫停,共同開發案有可能出現延遲。一旦前景不明朗,北海道工廠的籌資也連帶受到影響。

報導稱,如果失去了IBM作為後盾,Rapidus能否實現尖端半導體的量産是個問號,或許日本的尖端晶片國産計劃需要祭出備援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