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業人士遭捕 日本商界重新評估中國經商風險

2023/04/10 21:04

日藥廠安斯泰來高階主管在北京被捕,CEO岡村直樹表示,為在中國供應鏈的多樣化,不會退出中國。(彭博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前一名日本藥商安斯泰來高階主管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遭逮捕,對此,安斯泰來(Astellas Pharma Inc. )CEO岡村直樹首次向英國媒體表態,稱不會為此事影響該公司在中國業務,可見中國市場仍有顯著的影響力。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3月有名日籍藥商在北京準備登機返國時,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遭捕。同月26日藥商安斯泰來發言人向媒體證實,此人為中國分公司之高階主管。對於公司旗下員工遭中國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並接受審查一事,岡村直樹公開回應,按營收計畫考量,仍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使其在中國供應鏈的多樣化,強調此事件並不影響公司在中國的發展,更不是促使縮減在中國業務的理由。

這次中國大動作拘留商業人士引起軒然大波,使日本商界紛紛重新評估風險,甚至將前往中國的商務旅行喊卡。其實日本因為北京政府在去年底開始解除清零的防疫政策後,就想增加在中國的活動,沒想到在中日經濟關係緊張的氛圍下再爆此事,嚇壞不少日本企業,又因中國仍想與日本保持聯繫,讓當局再次陷入矛盾之中。

另外,岡村直樹在東京總部受訪時還表示,「地緣政治風險確實在上升」,但他們會採取相對應的替代方案(以確保產品供應)並增加安全庫存等相關措施,以防「風險」的發生,強調目前「未考慮要退出中國」,更直言中國龐大的市場「具有顯著的吸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