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餐飲業缺工 商業司:協助數位化改善服務效率

2023/04/03 20:13

經濟部將協助餐飲業者改善缺工荒。(資料照,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疫情陰霾漸散,餐飲業復甦也頻傳缺工荒。針對缺工窘境如何改善,經濟部商業司說明具體改善作法,包含協助業者導入新型數位工具、無紙化營運,以提升桌邊點餐、結帳等服務流程的效率。

統計處預估,我國經濟呈現「內熱外冷」局勢,維持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來自內需產業,餐飲、零售2月營業額分別連18紅及連10紅,預期在疫後復甦後,今年仍能一路長紅,維持平緩的成長態勢。

另國境開放也帶動空廚餐點需求增加,外燴及團膳承包業均受惠於航班旅運人次回升。此外,亦帶動觀光客來台旅遊,有望挹注商圈、市集及夜市的營業額。

然而,餐飲業者反映不敢接訂單的主因正是缺才。針對餐飲業鬧缺才荒,如何解決?

商業司官員受訪表示,為改善疫後復甦餐飲業缺工窘境,會輔導業者轉向智慧化的營運模式,包含導入新型數位工具,改善服務流程的效率,或是針對目標客群進行精準行銷;海外拓銷方面,也鼓勵業者開發適合外銷的食品、料理,例如冷凍或是真空調理包,並導入智慧化、自動化流程生產。

至於吸引人才加入服務業方面,經濟部官員說明,餐飲業難徵才確實與薪資偏低有高度相關性,這部分會與勞動部跨部會討論,針對餐飲、觀光、旅宿等不同的服務業類別,著手研擬徵才方案,另勞動部也評估是否透過薪資調整吸引更多人力投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