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脫歐入CPTPP 英國的盤算?

2023/04/07 07:30

英國脫歐後於2021年申請加入CPTPP,近日正式成為第12個會員國。(路透)

英獲准成第12個CPTPP成員國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英國首相3/31正式宣布,英國成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為繼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個創始國之後,首個獲准加入的國家,也是英國脫歐後簽署的最大規模貿易協定。

CPTPP的前身為2002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倡議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目的是為了促進亞太區貿易自由化,2017年美國退出後,TPP成員國重新擬定共識,隔年在日本的主導下,正式成立CPTPP,英國於2021年1月提出加入要求,台灣與中國隨後也相繼遞交申請。不過,為何英國要遠渡重洋加入CPTPP?恐怕與英國近年經濟疲軟有關。

CPTPP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國,目的是為了促進亞太區貿易自由化。(法新社)

英國入CPTPP 政治、經濟利益雙收

據統計,CPTPP成員國總人口數高達5億,GDP總和約11兆美元(約台幣336兆)、占全球13.1%, 加入CPTPP代表可以用更低的關稅與成員國進行貿易,對英國來說,亞太是具有經濟增長潛力的地區,且相比歐洲國家,也是英國平常較難觸及的市場,此外,CPTPP與歐盟(EU)不同,成員國並不會受到一定的監管限制,還可以另與其他國家簽訂各自的貿易協議,自由度較高,對於脫歐的英國來說更具吸引力。

雖然英國已與大多數的成員國達成貿易協議,但預估在加入CPTPP後,能使英國GDP一年增加18億英鎊(約台幣679億),相當於經濟產值提升0.08%,其中的「原產地原則」(Rules of origin)更有助於英國生產商降低成本,且英國高達99%以上的商品出口還可以零關稅打入多達5億人口的市場,若後續泰國和南韓也加入,預估效益有機會再擴大,另外,美中關係降溫的此刻,加入CPTPP勢必能獲得一定的政治與國家戰略利益。

英國與歐盟多年來在政治、移民等問題上的意見存有不少分歧,使英國決定脫歐。(法新社)

與歐盟矛盾不斷 埋下脫歐伏筆

回顧英國脫歐之路可說是相當漫長,1973年英國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EEC,歐盟前身)後,曾於1975年舉行首次脫歐公投,不過在當時有超過67%的民眾選擇續留歐盟,然而,雙方間的摩擦似乎有增無減。

1990年英國反對統一貨幣,不採用歐元,爾後1995年又拒絕加入申根區(Schengen Area),2010年歐債危機爆發,身為歐盟成員的英國不得不出手救助深陷債務危機的盟友,引發英國國內的疑歐情緒,再加上多年的政治與移民問題,促使英國2016年再次舉行脫歐公投,最終過半數選民同意,隔年便啟動一連串脫歐程序,直到2021年1月1日,英國正式結束脫歐過渡期,與歐盟告別。

起初,英國認為脫歐就能獲得經濟與決策上的自由,但結果似乎不如預期般美好,脫歐之際正值疫情期間,當時英國除了經濟成長停滯,與歐盟的貿易受限,去年第4季英國與歐盟的貿易逆差擴大至329億英鎊(約台幣1.2兆),創下歷史新高,關稅與成本的增加衝擊英國企業,同時削弱海內外投資意願,勞動力也面臨短缺,加劇國內通膨。

英國脫歐後緊接著面對疫情、俄烏戰等,食品、能源飆漲使英國人生活成本大增,逐漸出現要求重返歐盟的聲音。(歐新社)

脫歐重創經濟 英極力修復與歐關係

英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自去年高點回落後,2月又升至10.4%,其中又以食品類的通膨情況最明顯,生活成本節節攀升之下,不滿薪酬待遇調升跟不上物價漲幅,導致英國各地罷工潮不斷。

與此同時,國際局勢動盪,美中從貿易戰演變成科技戰、俄烏恐已陷入長期的持久戰、還有疫後各國興起的保護主義,種種不利因素拖累英國經濟成長。有鑑於此,英國近期也積極修復與歐洲國家的關係,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即位後,首次進行國是訪問,第一站率先前往德國,意在修復脫歐後與德的不穩定關係;還有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有意與歐盟在國防、移民、貿易、能源方面進行更密切的合作關係。

不滿生活成本高漲,英國各行各業接連發起罷工行動向政府抗議。(彭博)

英國返歐難 轉向CPTPP尋出路

脫歐屆滿3年的英國,經濟如開倒車般一步步陷入衰退,不但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首個通膨達雙位數的國家,也是唯一經濟尚未從疫情中復甦過來的G7國家,高通膨不斷侵蝕英國人的購買力,導致消費信心低迷、罷工示威遍地開花。

根據英國《獨立報》最新民調顯示,過半數的英國民眾認為,脫離歐盟是錯誤的決定,甚至連當初的脫歐派人士也對英國脫歐後的現況感到失望,因而開始思考重返歐盟的可能性。

然而,英國要想返回歐盟難度恐怕不低,若與歐盟重新談判,英國明顯會處於弱勢方,歐洲不僅不會給予特別預算補貼,英國還必須接受歐盟的移民政策,甚至可能被迫放棄英鎊,等於失去了貨幣政策的獨立性。

以現況來看,或許就能理解為何英國決定加入CPTPP,除了經濟考量,恐也是為了尋求與更多經濟體簽署貿易協定的機會,盼儘早重振日不落帝國原有的光彩。

脫歐、高通膨使英國經濟成長停滯。(法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