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發展成熟製程危及台二線廠?黃崇仁:沒有那麼容易

2023/03/30 22:17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擴大對中國半導體管制,迫使中國積極發展成熟製程,業界認為台灣二線晶圓代工廠與中小型設計公司將受衝擊,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今老神在在回應,台灣半導體業前途光明,很有競爭力,中國半導體業要威脅台灣廠商,講起來簡單,做起來沒有那麼容易。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今召開會員大會,擔任常務理事的黃崇仁出席會議,他受訪時指出,美國偏好發展軟體,他對台灣變成全球最重要的晶片設計之地很看好,預期台灣半導體業前途還是很光明,生產製造達7成市佔率,這是30多年累積的成果,台灣很有競爭力,中國半導體業要威脅台灣廠商,講起來簡單,做起來「沒有那麼容易」。

黃崇仁說,至少有10個國家跟他接觸,說要發展半導體,對中國發展成熟製程可能造成的威脅,他認為短期內不會,也不擔心,因為1座晶圓廠從規劃到量產要花5年時間,何況,中國近幾年新廠只有合肥晶合較成功,台灣實力還是最有競爭力,此外,中國廠商買不到設備也很悶。

黃崇仁肯定目前的政府對半導體產業比之前更重視,不過,他對政府推出「台版晶片法案」內容不以為然,認為沒有雨露均霑,政府應照顧技術好的小公司。

對於4月起將調漲電價,黃崇仁接受政府調漲電價,他說,台灣電價比起國際電價便宜,半導體廠商有能力吸收,估算影響有限。

對於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新獲選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黃崇仁表示,美中科技戰持續,台灣在軍事上與美國無法脫鉤,在經濟上則無法脫離中國,他期待侯永清在美中雙邊能有平衡的作法。

對於庫存去化問題,黃崇仁表示,個人電腦及筆記型電腦市場庫存已經去化得差不多,但這次通膨明顯,影響到需求,他仍樂觀預期需求可望漸回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