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士基:中國疫情封鎖及房產崩潰 已嚇壞消費者

2023/03/27 10:23

航運巨頭馬士基表示,隨著中國在疫後重新開放,預期的經濟反彈卻未出現。(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表示,由於去年疫情大流行的破壞和房地產崩潰嚇壞消費者,中國的經濟反彈弱於預期。

《金融時報》報導,馬士基執行長克瑞克(Vincent Clerc)受訪時表示,在今年初各界曾希望,隨著中國在疫情後重新開放,會看到真正強勁的反彈,但現在卻還沒看到,克瑞克指出,中國消費者對市場所發生的事情感到震驚,現在看起來並沒有揮霍的心情。

由於中國政府採取嚴格的清零政策,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2022年的經濟成長低於預期,中國在今年則設定5%的成長目標,這是近幾十年最低。在中國去年12月鬆綁防疫後,許多經濟學家希望中國經濟表現更強勁,國際貨幣基金(IMF)預計今年經濟成長率為5.2%。

克瑞克表示,馬士基的一些客戶正在將現在的情況與2003年SARS爆發時的相似之處相比較,當時疫情最嚴重地區的消費者需要時間來恢復信心。

克瑞克指出,中國有70%的儲蓄都投資於房地產,房地產業受到政府的沉重打擊,而中國股市表現也不佳,美中之間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更加劇了負面情緒。克瑞克表示,關注新聞時,人們不會得到很多樂觀情緒,所以隨著大眾重新回到日常支出,可能會有一些延遲效應。

克瑞克也提到,隨著歐洲、美國進口商減少去年為應對供應鏈中斷而累積的過剩庫存,預計今年全球貿易將恢復到更正常的水準。克瑞克補充,沒有跡象表明中國貿易在高科技產業以外的地方脫鉤,高科技產業只佔中國進出口總額的一小部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