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凍漲線500改700度 曾文生:台電短收約3億

2023/03/22 15:21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接受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左)專訪。(新聞不芹菜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22日)中午接受節目專訪,此次電價方案相當複雜,曾文生坦言,確實做了很長一段時間研擬,並坦承住宅原方案為500度以下凍漲,但朝野立委要求下改為700度,台電短收3億元,財務影響不大。

曾文生表示,這次電價做了很長時間一段研擬,「算不出來是第幾版」。但最初精神就包括,第1、民生照顧,第2、不影響物價、第3、產業競爭力維持,最大前提則是台電財務要改善。

他自爆內幕,有方案原本討論住宅電價500度以上就要漲,但前1天在立法院備詢,朝野立委全部要求700度,台電檢討後認為700度「也不是不行」,因此版本微調。

曾文生也補充,調整後台電的收入影響不到3億元,他強調,住宅用戶單價調3%真的不多,但對社會效益就是節電很重要。

至於台電整體財務在電價收入1年增加760億元,年底則是600億元,曾文生表示,今年原預估虧損是2785億元,但這是編列電價調漲3%的預算,此次調漲11%後,加上燃料支出也走跌,台電今年財務虧損將會縮小。

他進一步解釋,這次整體用戶約12%、180萬戶受影響,但這些用戶的用電量約83%,也就是把漲價分攤到83%的用電量,盡量讓每度電都能適度反映成本。

曾文生強調,此次電價部分調整,沒辦1次解決,「如果下1劑藥,就想全部解決,副作用會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