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門子也要「去中」 考慮在東南亞增設工廠

2023/03/14 16:11

德國工業巨擘西門子(Siemens)表示,正尋求在東南亞投資的機會,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實現供應鏈多元化。(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德國工業巨擘西門子(Siemens)人力資源暨可持續發展長維澤(Judith Wiese)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表示,在西方和中國的地緣政治緊張升高,全球跨國企業致力降低供應鏈風險之際,西門子正尋求在東南亞投資的機會,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實現供應鏈多元化。

維澤表示,西門子正在招兵買馬,並考慮在尼、越南和泰國等快速成長的經濟體增設工廠。她說:「這是個非常多樣化的地區,但它有很大的潛力,而且全世界都從多元化的角度談論美國和中國,這對我們來說非常有趣」。

美國和中國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使許多跨國企業對於他們對中國的依賴保持警戒。由於美國致力於限制中國取得頂尖技術,中國供應鏈正受到打擊,加劇了該國因清零政策和成長放緩所造成的衝擊。

維澤表示,儘管中國仍然是亞洲主要的製造中心,但隨著其他地方的發展,中國更容易被取代。她說:「東南亞無論是作為市場,或從製造業的角度來看,都有(取代中國的)機會」。

許多跨國企業正在減少對中國的投資,並在「中國加一」的生產戰略中,在其他國家建立供應鏈;索尼、蘋果、三星電子和愛迪達等企業已將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包括越南和泰國。

1名駐新加坡的律師表示:「歐洲企業將生產轉移到東南亞的速度較慢,但我認為,由於美中之間不斷升級的對抗和衝突威脅,現在會看到一股(前進東南亞的)熱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