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破冰 前三星顧問:加速中國半導體邊緣化

2023/03/12 15:53

全球半導體生產由美日台韓等國家主導,中國將被孤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韓國總統尹錫悦3月16日將赴日訪問,為2國結盟奠定堅實基礎,這讓中國芒刺在背。光就半導體而言,日韓破冰,加入美國陣營,再加上荷蘭助陣,南韓學者認為,中國半導體供應鏈將被邊緣化,更加孤立。

韓國總統尹錫悅近日宣布,韓國將不再要求日本公司賠償「二戰」期間強迫勞動的韓國受害者,以此作為改善兩國關係的最重要舉措之一。取而代之的是,首爾將創建一個政府基金,直接對受害者支付費用。

日韓破冰,北京相當關注。而且,韓國總統尹錫悅也即將於3月16日赴日訪問,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日本政府並透露,正在協調邀請韓國總統尹錫悅出席5月在廣島舉行的G7峰會擴大會議。

南華早報報導,尹錫悅成為12年來首次訪問日本的韓國元首,預計尹錫悅還將說服東京取消對韓國晶片製造材料的出口管制,並協調日韓在供應鏈的立場。

前三星經濟研究所副社長兼中國三星經濟研院院長、現任大成律師事務所(Dentons Lee Law)高級顧問朴起舜(Park Ki-soon)直言,尹的國是訪問預期將促成日韓和解,並加速中國在先進生產和全球供應鏈中被邊緣化的進程。

朴起舜說,全球半導體生產由美日台韓等國家主導,這些國家的半導體供應鏈將變得更加穩定,中國將被孤立。

首爾世宗大學商學教授金大中也說,如果日韓關係正常化,將大大助益韓國進口半導體材料、零件和設備,雙方貿易可望恢復到 2019 年之前的水平。

不過,韓國與中國脫鉤預期將承受巨大損失,金大中表示,晶片佔韓國出口總額的20%,其中 60% 出口到中國,若韓國效仿美國,在中國的投資可能損失高達 50 萬億韓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