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對中國晶片管制 恐擴及成熟製程

2023/03/11 07:13

日媒認為,若美中對立惡化,美國對半導體出口管制恐擴及成熟製程。(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的圍剿看不到鬆手跡象,反而成功說服荷蘭加入陣營。日媒直言,儘管美國對中國的半導體管制界定在尖端領域,一旦雙方對立惡化,有可能擴及成熟製程。

日經亞洲報導,中國半導體産業正在提升尖端領域的實力,以2月舉行「半導體奧林匹克」的國際學會「ISSCC」上,從入選論文篇數來看,中國超過美韓,首次躍居首位,其中,大學的入選篇數增加,中國就占了29.8%,比2021年的14.5%明顯增加。

報導稱,在NAND快閃記憶體領域,韓國三星電子、日本的鎧俠和美國美光科技等保持領先,但中國的長江存儲迅速追趕。在高速運算處理的邏輯晶片領域,中企也發動攻勢,在AI等不可或缺的GPU(圖形處理器)領域,壁仞科技去年8月推出新産品,號稱性能超越輝達「A100」,而且晶圓代工-中芯國際採用7奈米製程的産品也已獲得確認。

不過,隨著美國半導體設備出口進行管制,應材、科林研發等美國設備大廠對中出口受到限制,美籍技術人員亦禁止在中企上班,支撐中國半導體企業的技術人員已撤離。

與此同時,半導體電路設計不可或缺的EDA(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同樣成為管制對象。業內相關人士表示,如果中國企業無法利用,尖端領域將落後近10年。

此外,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祭出的禁令,不限於美企,還限制了採用美國技術的産品,荷蘭ASML、日本Tokyo Electron等通通受到限制。日本半導體製造設備協會負責人表示,今年1月以後對中國出口顯著減少,目前仍看不到對中國管制的妥協跡象。

儘管中國為實現半導體的自主化,正大撒幣投資,但日本綜研的主任研究員野木森稔認為,在成本和技術部分,中國想超車美國製造水平幾乎不可能。

報導認為,現階段,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的管制鎖定在尖端領域,一旦雙方對立加劇,有可能擴及成熟製程,鑒於雙方關係尚未出現緩解跡象,也讓半導體供應鏈陷入恐怖平衡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