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太主動調降彩色電子紙售價 董座:50%毛利率是合理的

2023/03/09 16:32

元太主動調降彩色電子紙售價,董座李政昊表示,50%毛利率是合理的(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電子紙大廠元太(8069)去年獲利逼近百億元,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展望今年,元太董事長李政昊維持審慎樂觀,但因基期高,今年成長幅度大約落在1成上下,對消費性電子產品看法仍保守,但認為歐美市場通膨、缺工延續對零售商導入電子紙標籤(ESL)需求有幫助。

元太今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與今年展望。

元太去年合併營收300.6億元,創下11年來新高,稅後盈餘99.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8.69元。全年淨利、營業利益、EPS同步創下歷史新高。

其中去年平均毛利率53.99%,第4季毛利率還有58%水準,李政昊直言,這樣毛利率還是太高,合理毛利率應該在5成左右。

李政昊說,去年第4季毛利跳高,主要是成本下降,因部分零組件價格下來很快,而元太也打算針對客戶新導入彩色電子紙產品「讓利」,希望透過降價提高客戶導入新機意願,也能刺激市場「換機」需求,進一步打開電子紙應用市場。

李政昊指出,今年在消費性電子部分看法還是偏保守,內部甚至是抓衰退,主要是聯準會升息並沒有停下來,至於ESL市場短期內都不需要擔心,雖然全球景氣不是很好,但是通膨、缺工情況下,零售商更需要導入ESL,只是導入的時間早晚問題。

李政昊也更新元太目前新增產能狀況,元太從2021年啟動擴廠計畫以來,到去年底已經新增3條產線,第四條產線在本季完成,接著明、後年還會各有一條產線開出,元太這些產能不光是為了ESL也是為了電子書彩色化換機做準備,另外還有大型的數位廣告看板等。

此外,元太原本計畫將於揚州增設電子紙周邊材料產能,李政昊今日也透露,目前還在觀察中,因為地緣政治考量,內部對於是否要在中國擴廠還是拉回來台灣仍在討論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