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SL需求爆發!元太ESL營收首度超越電子閱讀器

2022/12/08 18:47

元太ESL營收首度超越電子閱讀器。(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元太(8069)董事長李政昊今日表示,電子紙標籤(ESL)營收首度超過電子閱讀器,明年雖然全球景氣不看好,他期許元太仍能維持成長。元太累計至今年ESL出貨總量可望達9億片,在全球60億片的零售市場中,佔比僅15%,意味未來仍有相當成長潛力,元太總經理甘豐源更透露,除零售業市場外,物流標籤將是下一個鎖定的應用市場。

元太第三季毛利飆破60%,引起客戶抗議,李政昊指出,元太也打算對客戶「讓利」,預期明年新上市的4色、5色彩色電子標籤將會降價,希望透過價格策略把市場餅做大。

而元太在ESL耕耘十年後,甘豐源指出,到2021年累計總出貨量已經達6億片,今年更是歐洲市場需求爆發下,一年出貨約3億片,明年受到全球經濟可能衰退陰霾衝擊,會有「保守成長」,亦即成長幅度不像今年這麼大。

繼歐洲市場之後,北美市場也陸續有零售商導入,尤其是WalMart經過6-7年評估,已經開始展開試點測試,一旦順利,導入可期,元太最終目標是讓「ESL成為零售業標配」。

李政昊指出,北美市場從加拿大一路往下,目前已經有Best Buy、Home Depo、Amazon實體店導入ESL,目前最大問題是缺工,可能會延長安裝時間,而ESL今年成長最快,ESL光是賣電子紙材料,營收已經過半,超過電子閱讀器。其次為電子筆記本,除了蘋果、三星之外,全球前十大平板業者已有8家導入。

元太過去因併購Hydis而取得AFFS技術,因蘋果iPhone採用,高峰時候,授權金收入一年就有30-40億元,為外界所稱羨,近年隨AMOLED崛起,授權金逐年下降,元太財務長陳樂群表示,目前一年授權金收入約10幾億元,而元太2019年本業獲利已超過授權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