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太Q3獲利創新高 觀音廠評估延後動工

2022/11/17 18:15

元太對明年景氣審慎保守看待,董座李政昊表示內部正在評估觀音廠延後動工。(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元太(8069)第三季獲利飆新高,每股稅後盈餘3.72元,元太董事長李政昊表示,第四季營收仍有個位數成長,惟明年全球經濟恐陷入衰退,需審慎保守看待,其中,電子紙標籤成長趨勢不變,將會是市場中少數「亮點」,惟電子紙閱讀器在黑白轉彩色過程中,還看不準,元太將延後觀音廠建置計畫。

李政昊坦言,電子紙閱讀器需求比年初預期略差,後續還要看客戶產品從黑白轉換至彩色的速度,因為大環境變數仍多,元太在產能安排上寧可保守一點;而電子紙標籤明年成長幅度要看歐、美客戶導入計畫是否如期,即使歐洲客戶基於通膨、匯率因素延後安裝,也只是時間點問題,長期成長趨勢不變。

其中,加拿大今年已經導入,明年美國,北美市場是歐洲的7倍大,可以樂觀看待。

在新產能建置計畫上,李政昊指出,台灣第4條電子紙材料線將於明年第一季建置完成,新竹新大樓的第5條線照計畫於2024年開出,第6條線考量歐洲限電後,電子紙在數位電子看板的潛在商機,內部正評估是否將設備放大以因應大尺寸需求。至於觀音廠,在缺工以及建材成本仍高下,動工時間可能會從明年初延後至明年中或明年底。

元太第三季合併營收81.04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84%,毛利率一舉衝上6成,稅後盈餘42.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72元,累計前三季營收215.17億元,年成長67%,營業利益66.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65倍,稅後盈餘80.7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達7.08元。其中前三季營收為近11年同期新高,營業利益、淨利則同步創下歷年同期以來新高點。

對於元太第三季毛利率衝上60.52%,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18.12個百分點,元太財務長陳樂群解釋,主要是上半年新產線開出,有一些打消產品救回來,因此在第三季回沖,這是一次性收入,造成元太第三季毛利率跳脫常軌。

李政昊坦言,6成毛利率「是不合理」的,元太希望與供應鏈「共好」,未來也考慮對供應鏈「讓利」,希望大家能共同拱大電子紙生態圈,未來毛利率將會回到合理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