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一金總股利不縮水 惟現金股利配發率將低於7成

2023/02/24 19:08

第一金總股利不縮水,惟現金股利配發率將低於7成。(一銀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第一金控去年獲利突破205.96億元創史上新高,每股稅後盈餘1.56元,外界關切第一金今年股利政策,第一金副總李淑玲指出,往年配息率都有7成以上,今年可能落到5-6成,不過「現金股利減少、股票股利就會多配」,總股利配發率應會超過8成。

去年第一金發放1元現金股利搭配0.2元股票股利,若以第一金規劃總股利配發率仍有8成推估,今年股票加現金應該還是有1.2元水準,只是現金股利將降至1元以下,大約落在0.7元至0.9元之間。

李淑玲說,一銀是6家大到不能倒銀行(D-SIBs)之一,在股利配發會上比較謹慎,無法像過去一樣配息率達7成以上,但是第一金也沒有其他損益(OCI)虧損問題,不會動用到基本公積、保留盈餘,股利配發沒有問題,只是現金配發率會比過去低一點,大概落在5-6成左右。

此外,第一金去年獲利大好主因銀行受惠升息循環助力,一銀去年獲利年成長15.2%,幾乎各項放款業務都有雙位數成長,惟今年受到全球經貿動能趨緩影響,加上去年高基期,預估今年放款成長會放緩至個位數,其中最大挑戰是房貸,一方面有基期因素,再則平均地權條例上路後影響房市買氣,一銀將下修今年房貸成長率,改為追求自然性成長、大約落在3%。

一銀指出,2023年將迎來疫情趨緩後各項經濟回溫的第一年,產業結構仍在變化中,利率上升循環下銀行將更著重資產品質之控管。另在波動加劇之資本市場環境下,風險趨避與資產配置需求可望推升財富管理業務的需求,2023年具備多元視角的產品將成商機之一,另,銀行在2023年1月成立德國法蘭克福分行,擴展歐盟市場的佈局。

整體而言,展望2023年後疫情時代,製造業需動態調整庫存與訂單、非製造業之復甦需要產業人力回流與教育訓練,是充滿動態調整的年度,而資本市場看似將觸底反彈,卻仍有若干政治經濟變數,集團仍將審慎以待,確保獲利動能不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