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銀香港分行意外虧損 看好歐美市場復甦

2021/05/31 21:28

一銀香港分行意外虧損 看好歐美市場復甦(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第一金今日舉行線上法說會,第一金表示,第一季香港分行因為提列呆帳影響,產生虧損,並使海外分行獲利下滑至總獲利的26.7%,不過美國以及歐洲、澳洲市場因疫苗施打進度快,經濟活動逐步恢復,仍看好全年海外分行獲利佔比可回到4成水準。

至於5月台灣疫情來勢洶洶,是否衝擊公司營運以及今年獲利目標?第一金副總李淑玲說,這次疫情對營運是有些干擾,研判對消金業務較有影響,其中,財管手續費收入部分因「軟封城」狀態,業務無法推展,預期這兩個月會受到影響,不過如果之後疫情獲得控制,下半年還有些新產品上市,應該有機會可以追回來,目前內部初估財管手收今年成長原本會有15%,現在下修至10%,還是成長,只是成長幅度稍微緩一點。

財管之外的手收受影響不大,尤其是來自於放款或聯貸案的手收,因為企業資金需求還是蠻強勁的,即使下修後,預估今年放款仍有將近7%成長,因此,受到影響不大。

李淑玲說,原本預估今年整體手收大概有80億元,其中財管手收約44億元。

另外,因美中貿易衝突以及疫情爆發,去年一銀海外分行獲利大洗牌,金邊分行以4700萬美元獲利躍升第一,香港分行掉到第二,澳洲布里斯班分行竄升第三。

今年第一季香港分行因提列呆帳,更出現意外虧損情況,一銀海外分行獲利前三名排名再度出現變動,第一名還是金邊分行,第二名則為澳洲布里斯班分行,美國洛杉磯分行排第三。

李淑玲說,去年歐美市場在疫情侵襲下表現不好,澳洲市場表現平穩,因此,排名提升,不過美國市場已經逐漸回穩,加上中國市場也相對穩定,由於台灣經濟主要是由出口帶動,雖然疫情影響內需,但以台灣人「顧性命」情況來看,疫情應該可以很快控制下來。

第一金研判,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會因為內需受到疫情打擊而稍微下修一點,但是台灣經濟還是以外銷為主體,在歐美已經陸續解封、經濟復甦下,台灣經濟成長率將可保4%。這對於以企金與海外獲利為主的一銀來說,疫情是有干擾,但影響不大。

第一金2021年第一季稅後盈餘50.2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71.2%,每股稅後盈餘為0.39元,其中子公司一銀稅後獲利為44.02億元,年成長32.8%,不過因證券、人壽獲利倍增,非銀行子公司的獲利貢獻達12%,達到集團獲利多角化目標。

第一金董事會已經通過每股擬配發0.9元現金股利及0.1元股票股利,現金股利配發率為68.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