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值 去年衰退14.6%

2023/02/16 16:07

光電協進會執行長羅懷家指出,儘管全球經濟呈現増幅減緩,目前預估仍相對樂觀。(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今天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等因素,使得整體消費市場萎縮,2022年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值達1兆5039億元、年減14.6%,展望應用市場的成長性,全面看好OLED、Micro LED與其他各領域的產品市場發展。

光電協進會表示,台灣化合物半導體產業(不含LED部分)去年度總產值達791億元、年減4.5%,若細分產業鏈,上游設計、中游製造與下游封測的產值分別為141億元、501億元及149億元,年增率分別為-5.7%、-7.5%及8.3%。

儘管台灣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去年遭遇逆風,不過,由於電動車、充電樁、伺服器以及5G基地台等需求持續成長,且政府單位也持續推動化合物半導體專案計劃,因此市場皆看好前景,主要廠商如環球晶(6488)、台積電(2330)等,均從2021年相繼計畫增加產能、進行擴廠,新產能預計今年至明年陸續開出,台灣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可望迎來爆發性的成長。

光電協進會執行長羅懷家指出,儘管全球經濟呈現増幅減緩,目前預估仍相對樂觀,台灣產業投資環境仍有待政府進一步完善,包括水電、人才及土地,現觀察半導體供大於求的狀況下,主要國家熱衷國產化,可能將干擾產業秩序,而在供應鏈提升韌性,將使長鏈變短,也有多鏈化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