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輪到補助服務業汰換節能設備!經濟部:3月公布辦法

2023/02/08 14:17

經濟部表示,為了協助服務業減少耗能,今年新增商業部門節能設備汰換計畫,預計在今年3月公布辦法。(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有鑑於商業部門高達87%的碳排來自「用電」,經濟部表示,為了協助服務業減少耗能、汰換「吃電怪物」的老舊設備,今年新增商業部門節能設備汰換計畫,預計在今年3月公布辦法。

商業司司長蘇文玲今(8日)出席商總第5屆品牌金舶獎徵選啟動記者會,並為活動致詞。

蘇文玲指出,金舶獎徵選組別隨著產業發展趨勢,不同年度也有不同調整,例如今年新增的「綠色永續組」的前身是往年的ESG組。

她續說,去年2050國家淨零政策頒布後,各部會、各行各業及工商團體皆密切關注淨零減碳議題,其中,製造部門由於製程上排碳量大,在減碳路上起步較早,而商業部門相對碳排較少,但其實服務業占比全國碳排約1成左右,因此若是服務業也著力改善,國家達成淨零願景的速度會更快。

蘇文玲續指,有鑑於此,經濟部也推展多項減碳相關計畫,除了前幾年就在推廣的碳盤查服務以及產品碳足跡標籤認證之外,今年新增商業部門節能設備的汰換補助計畫。

她進一步說明,商業部門高達87%的碳排來自「用電」,經濟部發現許多業者基於經營成本考量,電器設備過了年限仍選擇不汰換而繼續使用,其實就會大量吃電耗能,也多增加店家經營成本,但更換設備需要資金投入,因此經濟部就針對商業部門提供節能設備汰換補助,預計3月就會公告補助辦法。

蘇文玲也肯定,商總以帶領台灣優質服務業拓展至國外為己任,其執行力有目共睹,也期待金舶獎的綠色永續組選拔上,能夠發掘更多在減碳經營模式上作為業界標竿的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