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日荷絞殺 中國晶片掀破產潮、製程落後20年

2023/02/06 06:20

首次上稿 02-05 21:51
更新時間 02-06 06:20

美國結合盟友全力封殺中國半導體,當地業者承壓,恐掀破產潮。(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業者徹底心碎,業內人士直言,由於美國制裁令,現在AI用的晶片已經上漲5-6倍,毫無利潤可言。一旦美日荷正式斷供後,缺乏西方技術,中國半導體至少需要20年才能縮小差距,很多小公司可能會破產倒閉,即使在這波晶片大戰倖存下來,研發資金、創新能力也會被削弱,全中國半導體行業將會萎縮。

台籍半導體顧問、中國金宏氣體ESG部門副總裁 Leslie Wu 對南華早報說,隨著美國、荷蘭和日本達成協議,過去2年整個中國晶片行業賴以生存的非美設備大門,將正式關閉。

Wu 表示,如果沒有國外技術,中國半導體產業至少需要20年才能收復失土,將技術差距縮小到現在的水平,目前中國大約落後三代。他直言,追趕是不可能的,除非不惜一切代價並堅持數十年,且在毫無利潤的情況下持續投資,但很不切實際。

Wu 認為,對於中方來說,要擺脫這種困境或加快發展,沒有比補貼更好的辦法了,補貼加時間是唯一的出路,只是,這是一種效率極低的做法。

另一位中國AI軟體初創公司創辦人也悲嘆,美國晶片禁令推高了高效能運算晶片的價格,該公司購買晶片的成本上漲5到6倍,等於耗盡了利潤率,還勸退潛在客戶。

他說,從長遠來看,對違反制裁的恐懼可能會迫使大公司重新設計產品,甚至退出,而中小型公司可能會面臨嚴重困難,許多公司會破產。

他認為,即使倖存下來的公司,其研發資金也會削減,創新能力減弱,全中國半導體行業都會萎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