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親中路線廢了?傳德擬限制對中投資 防堵技術被偷

2023/01/23 08:12

德國總理蕭茲(左)去年底閃電訪中,會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亞洲披露,德國最新對中政策即將出爐,疏遠中國是朝野共識,德國準備對貿易和技術在內的關鍵領域,採取強硬立場,為防止軍民兩用技術落入中國手中,甚至連學術交流也可能受到限制,以降低中國對德國商業界的影響力,這表明梅克爾時代以商業為指導方針的親中路線,將成為歷史。

一位參與亞洲政策的德國高級官員告訴日經亞洲,柏林即將端出的德中政策正在進行最後潤色,整個草案內容會有相當強硬的措辭,目前草案已在外交部,最快今年夏天,內閣將正式批准新的對中政策。

熟悉該草案的官員說,新的對中政策轉趨嚴厲,將限制對中投資以及對過度依賴中國業務的德國公司進行監督,目的是減輕中國在德國商業界的影響力。官員們補充,為了防止軍民兩用技術落入中國人手中,甚至連學術交流也可能受到限制。

報導稱,因為強硬派綠黨和社會民主黨就細節問題進行交鋒,整體而言,最明確無誤的訊息:疏遠中國,這也意味著前總理梅克爾以商業為主的對中政策,即將成為歷史。

除了德國,法國及義大利也開始檢討對中政策,歐洲的想法是,俄羅斯在未來幾年只會加深對中國的依賴。能源豐富、軍事重量級的俄羅斯與經濟強國中國的結合,讓歐洲領導人徹夜難眠。

而且,一旦台灣出現突發事件,以德國和法國為首的歐盟,將面臨對北京實施經濟制裁的壓力。因此,歐洲需要逐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又不能太過激怒北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