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洗劫西方製藥、奈米技術 BBC揭中國商業間諜超猖狂

2023/01/22 13:25

中國商業間諜滲透西方企業,無所不偷。(路透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年初宣判,59歲的美國華裔工程師鄭孝清和其他中國人,密謀竊取通用電氣地面和航空渦輪機技術的商業秘密,被判處2年監禁。這起事件再度讓中國商業間諜猖狂行徑曝光於世人面前。多年來,中國利用「千人計劃」,除洗劫西方公司的智慧財產權,還竊取外國航空航天設備技術、奈米技術、生物製藥、醫學等等。

偷美企技術 中國商業間諜被活逮  

BBC報導,美國司法部1月初公告表示,鄭孝清利用2008至2018年間在通用電力公司工作,與其他中國密謀盜竊通用電力公司關鍵技術。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司助理司法部長奧爾森(Matthew G. Olsen)直言,這是一個教科書式的經濟間諜案,鄭利用公司對他的信任,背叛僱主,與中國政府合謀竊取美國創新技術。

報導指出,鄭某竊取的資料與燃氣和蒸汽渦輪機的設計製造有關,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資料被傳送給給他在中國的同伙,最終受益者就是中國政府以及設在中國的公司和大學。

除了鄭孝清商業間諜外,2022年11月,中國國家安全部副處長徐延軍,也因從事商業間諜活動等多項罪名,在美國辛辛那提聯邦法院被判處入獄20年。徐的罪名是策劃竊取包括通用電氣在內的幾家美國航空和航天公司的商業機密。

洗劫各種技術 中國無所不偷

對於中國猖狂的商業間諜行徑,美國聯邦調查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去年曾說,中國的目的就是「洗劫」西方公司智慧產權,以加快中國工業發展,最終主導關鍵行業。

他示警,中國正在窺探各地企業,「從大城市到小鎮,從財富100強到初創企業,從航空、人工智能到製藥等一切領域」。

矽谷諮詢公司Constellation Research創辦人王瑞光(Ray Wang)亦稱,中國商業間諜活鄧領域包括醫藥開發和奈米技術,尤其奈米技術可用於製藥、生物工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