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寒冬 中國建商推買房送BMW 10年免費搭地鐵

2023/01/22 07:36

首次上稿 01-21 23:44
更新時間 01-22 07:36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房市放緩,迫使開發商急於以大幅折扣或額外利多吸引買家,削減庫存房宅,以挽救財務狀況。碧桂園上月推出全國性促銷活動,成屋降價最高25%,震驚業界,而河南省的建業住宅集團推出買房送豪車BMW,廣西南寧軌道地產集團則對今冬簽約買房的買家祭出免費搭乘該集團地鐵10年的「10年地鐵自由」利多。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2020中國當局加強中國房地產企業的財政審查後,連續6年奪得中國最大民營開發商寶座的碧桂園也與其他同業一樣,陷入困境,而開發商的違約與爛尾潮重創消費者信心,使房地產需求急凍,2022年前半年,碧桂園的淨利暴跌96%至6億人民幣,而其他重量級開發商營利也跳水下挫。

中國政府數據顯示,2022年結束,待售新屋較2021年跳升18%至2.7億平方米。由於難以取得資金,開發商只好犧牲利潤,大幅降低待售房屋的價格。與此同時,為了平衡資產負債表,許多開發商降低為新建案,向地方政府購買土地使用權。

該趨勢在民營房企中遠較國有房企更為顯著。根據智庫中國指數研究院,2022年碧桂園的土地收購降至61億人民幣,為2021年總額的20分之1。去年債券違約的融創中國也僅小量收購。反觀國有的保利集團與華潤置地則因財務穩固,而較容易募集資金,收購土地。

一旦中國房市復甦,有能力維持建設的國有企業將處於有利地位,而民營房企則舉步維艱,該模式已引發經濟其他部門憂心。

中銀國際預測,民營開發商的售屋佔比將從70%降至10%至20%,有些將退出該產業,其他則轉為包商或尋求與國企成為夥伴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