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黨要接管了?傳中國計劃持有阿里騰訊「金股」

2023/01/13 12:54

傳出中國計劃持有阿里巴巴和騰訊的「金股」。(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消息指出,中國政府正計劃持有中國最大2家互聯網公司「阿里巴巴」和「騰訊」的「金股」,顯示出中國當局正在採取行動,以加強對該行業的控制。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 (網信辦)的1個部門,於1月4日收購了由阿里巴巴出資,位於廣州的1家子公司其1%股份。

該公司業務包含串流媒體平台「優酷」,以及行動裝置瀏覽器「UCWeb」。而作為交易的一部分,該公司還任命了1名新的董事會成員Zhou Mo,網信辦正好有一名同名的官員。

而據知情人士說法,有關中國當局實體收購騰訊類似股份的討論,也正在進行當中。

「金股」即一股多票,又稱作「特殊管理股」,是擁有特權的股份,可享有較多的投票權,或是1票否決的權力。為了擴大影響力,中國當局從5年多前,就開始持有民營網路媒體公司的「金股」,這通常占該公司股權的1%左右,會由政府支持的基金、公司等實體來購買,進一步藉由金股來獲得董事會席次,或者進行關鍵業務決策等。

騰訊和阿里巴巴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的置評請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