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果鏈去中潮?印度製 iPhone 出口翻2倍、逾760億

2023/01/09 19:20

蘋果供應鏈降低中國比重,印度製iPone出口額暴增。(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公司去年 4 月到 12 月從印度出口了超過 25 億美元(約台幣765億元)的 iPhone,幾乎是上一財年出口總額的2倍。《彭博》直言,這突顯了蘋果公司在地緣政治緊張加劇下,加速從中國轉移。

知情人士告訴《彭博》,截至 2023 年 3 月財年的前 9 個月,富士康和緯創分別從印度出口價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蘋果iPhone。另一家蘋果供應商和碩(Pegatron )有望在 1 月底前出口約 5 億美元的產品。

報導指出,蘋果供應商離開中國並不容易,因為蘋果已經在中國建立了近 20 年的深厚供應鏈。彭博旗下調研機構(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估計,將蘋果 10% 的產能轉移出中國大約需要8年時間,而該公司約 98% 的 iPhone 都是在中國生產的。

不過,中國之前堅守的清零政策和富士康鄭州廠發生的衝突事件,暴露了依賴中國的危險性。而印度龐大的勞動力以及莫迪的支持,使印度成為承接更多電子產品製造業務的最佳選項之一。

對於印度iPhone出口額增長一事,蘋果、富士康和緯創未回覆置評請求,和碩發言人則拒絕置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