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投資市場不看淡 勞動基金:大幅回檔就是加碼時機

2023/01/03 15:24

勞動基金運用局局長蘇郁卿表示,退休基金的短期收益難免受市場波動影響,績效必須長期觀察(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受全球股債市場大幅下跌影響,去(2022)年勞動基金績效表現不佳,但對於今年市場,勞動基金運用局並不看淡,預期走勢將是「先苦後甘」,更大膽預期,只要有大幅回檔就是加碼時機,且最快可能出現在第1季。

雖然2022年勞動基金全年報酬率恐為負,勞動基金運用局局長蘇郁卿強調,退休基金的短期收益難免受市場波動影響,績效必須長期觀察,至於對勞工退休金的影響,還與個人提繳金額、提繳年限有關,特別是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設有保本及最低收益機制,希望勞工們不要為了短期的績效不佳而擔憂。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今(3)日公布2022年以來至11月底止的表現,雖然各基金均呈虧損狀態,但勞動基金運用局對於市場的前景並不悲觀,勞動基金運用局發言人劉麗茹指出,台股去年跌了22%,且全球股債齊殺,面臨大幅度修正,但金融市場通常較經濟表現先行,市場反應的是「未來」,對今年的市場,勞動基金預期將是「先苦後甘」,雖需有一段等待的時間,但預期不會很長,市場可望逐步走揚。

至於適當的進場時點可能在何時?劉麗茹認為,個人感覺可能出現在上半年、甚至第1季,只要市場有較大幅度的回檔,建議投資人就是可多多觀察、視為加碼的時機,對於今年的市場並不看淡,認為是布局的好機會。

由於11月勞動基金績效大幅回升近2千億元,但全年累虧仍達2382億元,今年全年的虧損是否可能進一步縮小?勞動基金表示,今年12月單月台股下跌5%;全球股市也有4%的下跌,因11月呈現較大幅度反彈,導致12月的市場呈現休息的態勢,但金融市場就是漲漲跌跌,即使今年初比較辛苦,還是希望能調整好步伐,進行長期的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