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電池內需強勁 今年光電產值挑戰700億

2022/12/29 19:29

經濟部指出,太陽光電產業產值今年有機會挑戰700億元規模。 (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今(29日)發布「我國太陽能電池的現況與展望」專題報告,指出在全球淨零趨勢的明確支撐下,加上我國綠能政策加持,太陽電池內需強勁,太陽光電產業產值今年有機會挑戰700億元。

統計處預估,受到疫情遞延訂單及國內推展綠能等影響,去年太陽光電產業產值掙脫連續5年的負成長;今年因通膨推升設置成本,全年產值有機會挑戰700億元。

統計處進一步說明,在國內綠能政策引領下,太陽能電池業內銷值自2020年第2季先復甦,反轉2015年以來的衰退陰霾,自2021年第4季至2022年第3季之各季年增幅度更在3成以上,表現亮眼,轉以內需市場為主。

然而,直接外銷值表現上,比重則明顯下滑,因受中國紅色供應鏈擾亂國際市場影響,致太陽能電池製造業直接外銷比重,逐年下滑至今年前10月的33%;下降主因來自於太陽能電池,其今年前10月直接外銷占比32.3%,較2019年降低了35.2個百分點。

統計處指出,由於太陽電池內需強勁,系統廠加速搶裝電廠,國內太陽能模組廠積極擴產,對太陽電池的拉貨力道轉趨強勁,今年以來太陽電池進口需求呈現巨幅增長,推升進口規模爆增。

此外,國內業者經營策略也由外銷轉向專攻內銷,致2020年以來太陽電池出口年規模值滑落到億美元以下;今年前11月出口值降至420萬美元,出口市場由分散轉為集中,出口至美國占62.6%,中港亦占18.4%,兩者合占8成餘。

自他國進口比重上,今年前11月較2019年全年成長4倍,主要來自東南亞貢獻,主因為現行規定中國製之太陽光電電池及模組不准許輸入國內,因此今年前11月9成以上進口來自東南亞,以泰國、越南占比分別為72.8%及11.9%,居前2位。

展望未來,統計處表示,光電案廠搭配儲能設備等政策推動,可望帶動太陽光電裝置需求,進而推升國內太陽能電池製造業的成長動能;今年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同意備案核准裝置容量突破3GW (十億瓦),後續累積裝置潛力可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