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去庫存壓力 中經院:明年Q2前有望改善

2022/12/22 17:20

中經院今天舉行「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研討會」。(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出口轉冷,製造業下半年出現庫存過多壓力,外界關注去庫存狀況。中經院今(22日)發布調查顯示,今年面臨庫存壓力的製造業者中,近7成預計目前存貨量高於當前營運所需的情況,在2023年第二季前可改善。

中經院今天舉行「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研討會—2023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中台灣產業契機與挑戰」,同步發布「2022下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

調查顯示,今年下半年製造業的營運狀況已連續2期呈現緊縮,為2020年上半年來最快緊縮速度,且製造業預期2023上半年將持續緊縮,主因是國際大環境不佳;人力僱用方面,今年下半年中斷連續4期擴張轉為緊縮,製造業預期2023上半年人力僱用將持續緊縮。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值得關注的是,製造業利潤率已連續3期呈現下降,預期2023上半年利潤率將較今年下半年加速下降。

調查指出,製造業有43%回報今年起面臨去庫存壓力,因此遭受存貨跌價損失、資金斷鏈或客戶要求降價壓力;其中仍有57.3%的業者目前存貨量超過正常營運所需水準。

面臨去庫存壓力的業者中,超過半數已或預計採取「與供應商調整延後訂單交貨」(70.1%)以及「又使客戶下單或拉貨」(59.0%)。今年面臨庫存壓力的業者中,近7成(68.4%)預計目前存貨量高於當前營運所需的情況,在2023年第二季前可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